熱敷、電療、拉筋 這3種療法這樣搭配,簡單解決肌肉酸痛

當肌肉痠痛的時候,可能會開始上網搜尋,哪種解除痠痛的方式最有效。除了常見的熱敷之外,還有人會去買低周波治療器來做「電療」,剛開始可能真的能減緩一些疼痛,但用久了好像效果也不那麼明顯,不知道該怎麼做。

復健科會怎麼做?

當我們因為身體疼痛去復健科求診,醫師最常見的就是幫你「熱敷」、「電療」還有「拉筋」,因為對於復健科來說,最重要的是讓身體能夠恢復,否則只開消炎藥、止痛藥,只能解除部份的症狀,反而透過物理治療能去解決問題。

熱敷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蔣尚霖說,其實一般來說,熱敷、電療都會建議同時做,因為要達成的效果是一樣的,兩者加乘的效果會比較好。因為有些人的疼痛其實是肌肉緊繃造成,只要能讓肌肉放鬆,疼痛自然就消失了。

熱敷會讓血液循環變好,加速新陳代謝,讓血液能把身體的廢物帶走、把肌肉發炎時的修復廢物帶走,帶來新的修復因子,自然會覺得比較舒服。而肌肉僵硬,也能透過熱敷來放鬆,就像是熱敷眼睛一樣,敷完之後不會那麼緊繃。

不過熱敷有可能會導致燙傷,所以建議不要超過15分鐘,而且要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熱敷,不要敷著熱水袋或是電毯就睡著了,尤其是孕婦、老人家,或是感覺神經比較遲鈍的人,要特別注意。

電療/低周波治療器

在復健科使用的電療跟一般家裡能買到的低周波治療器,原理相同,但復健科的電療會有治療師控制跟調整,一般人使用的則沒有,所以要特別注意。

蔣尚霖說,電療的原理一方面是可以刺激肌肉放鬆,也是跟上面提到的熱敷很相似。「另一個原理是透過這種電流的刺激,讓神經接受痛覺的『門檻』、『門閥』變高,等於要更痛才能讓大腦接收到痛,原本的疼痛自然就舒緩了;再來是可以增加腦內啡的產生,藉此減緩痛覺。」

不過蔣尚霖也提到,如果使用超過30分鐘,電流能量就會在身體裡累積,對肌肉神經造成傷害,所以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超過30分鐘;另一個要注意的重點是,頭部、頸部、心臟都不適合使用,會影響到自律神經,很容易造成血壓不穩,如果是頭、脖子兩旁、胸口的疼痛,也不要使用。

拉筋

當我們一直使用某一塊地方的肌肉,肌肉會因為受力而收縮,久而久之就會緊繃、疼痛,而拉筋是讓收縮的肌肉可以恢復到正常的長度,代表肌肉不用額外出力、會感到放鬆。

不過在拉筋的時候,如果肌肉的溫度不夠,很容易拉到抽筋、扭到而受傷,所以如果要拉筋之前,其實也建議先熱敷再拉,而且不要硬是拉到「會痛」才覺得是好的,只要感覺肌肉在伸展就好,每個動作記得持續20~60秒,不過還是要注意量力而為。

看完以上的分析,可以發現,這3種辦法其實會共同使用,效果可以達到最大,最能夠緩解痠痛。但如果痠痛持續1星期以上一直都沒有緩解,很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痠痛,而是有發炎、或是其他疾病,還是建議就醫檢查,避免讓病情越來越嚴重。

延伸閱讀

低周波治療器能舒緩疼痛!醫師:自用可以,但注意這些禁忌
核心肌群無力可能造成肩膀痠痛!醫師許嘉麟教你如何拉筋
宇多田光罹「關節過動症候群」 這種肌肉痠痛到底是什麼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