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上癮、一天吞掉100顆 醫師:會失憶到不知自己當小偷

失眠幾乎是現代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人的失眠是短暫性的,可能是因為暫時的熬夜而睡不好,有些人的失眠是長期性的,不是一天兩天的藥物就可以解決,需要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解決,再配合藥物,才能讓睡眠回到正軌。

吃安眠藥吃到像吸毒?

「其實我遇過很多人會把安眠藥當糖果吃,就像MM巧克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張祜銘說,比如最常見的安眠藥「史蒂諾芬」,他曾經遇過一個患者一天吃到100顆,「晚上睡覺吃30顆,白天壓力大,一邊看電視就一邊吃個5顆、10顆。」

不過這個案例因為家庭關係不融洽,所以才把安眠藥當舒壓的方式,背後還有情緒上的問題必須解決。不過張祜銘說,很多人會因為睡不好,自己吃5顆、10顆,吃到上癮,等到要戒除安眠藥的時候,開始出現戒斷症狀,像是失眠、心悸、手抖、焦慮,又反覆回去吃安眠藥,變成惡性循環。

而張祜銘說,吃這麼多安眠藥,很容易吃到「失憶」,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的事情,而且不用吃到100顆,只要5、10顆一直吃就可能產生。「我遇過最多的,是走進超商順手牽羊,店員還會很傻眼,想說偷東西還這麼大搖大擺,其實不是。但記憶力會有很大的損傷。」

「我其實建議安眠藥不要太常吃,身體會因為有藥物而停止分泌睡眠激素,等於是不工作了,這樣等於不吃安眠藥就可能會睡不著。」張祜銘說。

安眠藥該怎麼吃?

  • 服藥請配開水,茶、咖啡、酒、牛奶都是禁止的。
  • 每天「固定時間」服藥,在睡前15~30分鐘服藥,服藥後請平躺、準備睡覺,不要再做其他事情,如滑手機、看書;上廁所也請在服藥前就結束。
  • 請依照醫師指示的劑量服用,不要自己增加或減少。
  • 避免突然停藥,會出現藥物反彈症狀。
  • 服用安眠藥時還是要固定時間起床,這樣生理時鐘才會規律。

而安眠藥還是有副作用,比如嗜睡、失去記憶力,肌肉鬆弛,隔天起來的時候,拿東西可能都會掉,因為肌肉使不上力。「所以我們會想強調,吃了安眠藥就要上床睡覺,我有個朋友就是吃了安眠藥後,想說把報告看完,結果隔天醒來『這條線是誰畫的?』完全想不起來,就是失憶的副作用。」

很多人可能會害怕,想說「我吃安眠藥會有這麼大的副作用」,結果就自己減量、不吃,但李俊達說,當使用藥物去改變身體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平衡」,因為長期失眠,一樣會失憶、肌肉無力,而且更傷身,所以安眠藥在醫師的指示下,是可以安全使用的,只是一樣要去找出失眠的原因。

所以安眠藥可以當成「急性期救援藥」,但在急性期,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也不能隨便停藥,直到生理時鐘慢慢調整回來、處理掉失眠的原因,再配合醫師指示慢慢減量、最後不吃,李俊達說,「理想狀態是安眠藥不要使用超過3個月,醫師也不會想讓你吃很久,所以請放心配合治療,不要亂吃、吃到上癮,才能真正脫離安眠藥。」

延伸閱讀

吃安眠藥會依賴、所以不能持續吃?醫師:這樣做更上癮!
安眠藥吃了會有副作用,那改吃GABA保健食品一樣有效嗎?
39歲男子半夜打呼不治療 因呼吸停止而中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