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治療 免疫療法帶來希望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肺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二高的癌症,但死亡率卻高居第一位,每年約有一萬兩千多名新增的肺癌患者。過去肺癌在化學治療上沒有較好的治療方式,但近年來已有新的突破,在2000年以後,標靶治療改變肺癌治療的風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標靶治療,臨床上約40%的肺癌適合使用標靶治療,而有60%只能依賴傳統化療,但直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出現後,整個治療有了新的方向。

癌細胞會表現出異於正常細胞的蛋白質,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辨識出癌細胞,並利用T細胞消滅癌細胞,但腫瘤利用PD-L1踩住T細胞的剎車,導致T細胞無法攻擊癌細胞,而癌症免疫療法就是把T細胞的剎車拿掉,讓自體的免疫系統可以攻擊腫瘤

在一個臨床案例上,一位74歲的肺鱗狀細胞癌四期患者,利用化療讓腫瘤縮小的機率約五分之一,而他接受臨床試驗透過免疫療法的治療,從治療到現在約有兩年的時間,恢復情況良好。這位患者的例子並非特例,已有很多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擁有超過五年的總體存活率,這也是免疫療法跟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最大的差別,但目前的瓶頸在於僅有五分之一的患者有反應,但未來如何讓其他五分之四的患者對療法有效,是要努力的目標。

目前研究發現,癌細胞進行切片,其PD-L1表現與治療的成效為正相關,PD-L1>50%的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其反應率可達45%以上,在另一個72歲的肝癌患者後續得到肺腺癌,他的PD-L1表現高達80%,在接受免疫治療後,腫瘤很快就消失。

另外在臨床也發現,化學治療可以誘發免疫反應,使用化學治療後,殺死的癌細胞脫落為碎片,而碎片會被身體抓到誘發免疫系統,這時候加上PD-1/PD-L1使用,即可以解開癌細胞停止讓免疫系統察覺的限制。而這樣的想法也在臨床上獲得證實,不管PD-L1的表現高或低,免疫療法及化療合併使用其反應率可達55%,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在第十八個月,使用傳統追蹤的患者有27%沒有復發,而免疫治療卻高達44.2%,從資料顯示,使用傳統治療追蹤的患者後續復發率仍逐漸上升,但免疫治療為何,仍待後續臨床追蹤。

總體來說,癌細胞蒙蔽免疫系統,而使用現在的免疫療法藥物,可以治療約五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合併化學治療反應率可以提高到55%的反應率,目前也有很多的藥物在進行臨床研究,在另一方面,更精準的檢測也是未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