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懷孕後才發現寶寶有問題 醫師提醒懷孕前必做的7項檢查

懷孕應該是一個開開心心迎接寶寶的日子,但是許多準爸媽們在懷孕前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足夠的認識,不只讓懷孕的過程辛苦,還有可能會傷害到肚子裡的孩子。但如果在孕前就做過健康檢查,其實有許多問題是可以避免的。

懷孕前該做的檢查

談到「懷孕」的風險,很多人可能會想到高齡產婦容易生出唐氏症寶寶等,但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說,「其實懷孕的風險是每個準媽媽都有的,只是高齡產婦比較高一點,所以所有高齡產婦可能遇到的問題,一般的產婦也需要注意。」

建議一定要做的檢查

  1. 抽血檢查(血壓、膽固醇、血糖、肝腎功能)
  2. 婦科超音波、心電圖檢查
  3. 體脂率、體重檢查
  4. 免疫疾病篩檢
  5. 德國麻疹等傳染病抗體篩檢
  6. 甲狀腺激素篩檢
  7. 針對家族病史的遺傳疾病,去做基因篩檢

蔡明松說,想到產檢或是孕期篩檢,一般人可能都會想到遺傳疾病、特殊疾病,但對於孕婦來說,還有太多問題需要注意。「像是高血壓跟肥胖是最危險的,高血壓非常容易在孕期產生併發症,像是類癲癇的子前癲症,而BMI大於30的人,很容易併發妊娠糖尿病,同時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再來,很多年輕女性有甲狀腺的問題,但因為平常幾乎沒有症狀,所以也沒有去處理,就開心懷孕,很容易演變「甲狀腺風暴」。除了會出現大量的心悸、焦慮、冒汗等症狀,更嚴重的還會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進一步造成死亡,是一個死亡率很高的重症。

媽媽身體不好,寶寶可能面對的問題

蔡明松也說,肝、腎、心臟功能,也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因為我們知道高齡產婦就是不容易排卵、不容易著床,所以懷孕的風險比較高。但即使一般人,如果身體有些器官比較虛弱,懷孕的時候就可能撐不住,所以在懷孕前都需要治療潛在的疾病,把身體準備好。」

如果媽媽身體狀況不好,寶寶就可能產生唐氏症,先天心臟異常、尿道下裂的機率也會比較高,甚至會早產、流產。蔡明松說,其實高齡產婦只是「比較容易生出唐氏症寶寶」,其實在較年輕育齡的孕婦,也可能會懷上唐氏症寶寶,而先天性心臟異常也是一個常見的重症,「懷孕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不是懷孕之後再來檢查就可以解決的。」

另外,蔡明松也提醒,還有子宮、卵巢是不是有病變或是腫瘤,這也會影響到孕期是否順利,比如子宮有肌瘤,就可能容易產生胎位不正的問題,會變成難產,甚至讓寶寶臍帶繞頸、窒息。「準備懷孕前6個月,先去找婦產科醫師評估現在的身體狀況,討論、充分準備之後再懷孕,會順利而且安全很多。」

延伸閱讀

懷孕時怎麼吃?營養師教你不胖到自己、寶寶夠營養的吃法
懷孕時最重要的事:「胎兒異常篩檢」怎麼做?
早產兒1/3有發展遲緩 許瓊心醫師:他們要矯正年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