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冒、免疫力差別再吃補品啦!有可能是身體堆滿了脂肪

有人常在季節交換的時候感冒,大家都會說這是「免疫力太差」,可能拿出一堆營養品來幫忙補身體,但其實有時候並不是缺乏某些營養素的問題,而是身體堆積了太多脂肪、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脂肪率過高,才會讓身體一直處在發炎狀態,沒辦法殺菌。

脂肪細胞讓身體發炎

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隨時隨地擋住外來的病菌侵犯,但如果免疫系統一直都處在「警戒狀態」,消耗的能量會非常多,看起來擁有很多「免疫戰士」,但每一隻都是虛弱、沒辦法打仗的兵;或是警戒到只要有外來病菌,就會連自己的房子(身體組織)、自己的人(其他免疫細胞)一起打,反而變成兩敗俱傷。

這其實就是脂肪細胞帶來的問題,脂肪細胞其實就像體內的哨兵,看到有病菌侵入的時候就會負責啟動「發炎」機制,活化免疫系統去進行攻擊;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脂肪細胞太多,等於讓身體時時刻刻都在發炎,免疫系統緊張兮兮的,就像國家在戒嚴的時候,有一點不對勁就連自己人一起打,「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

而照理來說,身體在發炎之後,只要確認清除完病菌,白血球會進行清理,把病菌跟自己細胞的屍體分解掉,並回到沒有發炎的狀態。但脂肪細胞太多,也同時會抑制身體的清理,而這些堆積的廢物又會繼續刺激身體發炎,所以會常常覺得很疲倦、血液循環也會不好。

脂肪細胞讓你免疫力下降

在這樣的情況下,胖子的身體看起來時時都準備著防禦,但在季節交換、流行病毒互相傳染的時候,或是流行傳染病期,一般人的免疫系統因為體力足夠,可以「準確」的殺死進入體內病毒,胖子的身體則是亂殺一通,所以病毒感染的機率更高、而且會覺得體力更差,這也是容易感冒的原因。

而根據美國的統計研究也發現,比如以H1N1的流感病毒來說,在流行期間,BMI≥40以上的人,死亡率會增加2.8倍,因為身體根本沒有力氣去抵擋病毒。

不過對於看起來瘦的瘦子來說,不要覺得這件事跟自己無關,畢竟發炎反應是跟「脂肪細胞」綁在一起,而不是體重,所以就算體重正常,體脂肪率超標也會有免疫力差的問題。

怎麼消滅脂肪細胞?

既然身體在脂肪細胞的佔有下會不斷發炎,就表示脂肪細胞是有一定比例的,如果過多,身體自然有代謝的機制,所以能做的,就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固定作息,讓身體其他部份正常運作,慢慢的把脂肪代謝掉。

像是糖分就是三酸甘油脂的來源,也是非常容易堆積脂肪的食物成分,不是不能吃碳水化合物,而是要盡量少吃精緻澱粉類,像是蛋糕、麵包、白麵條、饅頭、酥皮等;另外,直接攝取脂肪也會造成身體脂肪容易堆積,建議每天脂肪量控制在一茶匙內就好。

另外,正常作息、固定時間睡覺,每天睡足6小時以上,才能啟動代謝脂肪的機制,所以能給自己一個放鬆、睡眠品質良好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閱讀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再不減肥夏天就要來了!教授教你如何健康減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