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多針電燒手術把腫瘤鎖住 撐過8年,肝癌復發率剩4%

肝癌是國人10大癌症之一,死亡率一直都在前2名徘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肝臟腫瘤切不乾淨、又容易轉移。傳統的腫瘤中心電燒法,容易讓腫瘤擴散出去,導致癌細胞不斷復發,讓病人活在恐懼之中。不過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吳立偉到法國學習「雙電極多針電燒法」,成功讓復發率降低到4%以下,對患者來說,又往治癒的路邁進一步。

像是魔法陣的多針電燒手術

肝臟的腫瘤因為血管、神經豐富,要怎麼切除一直是個很大的問題,包含大小、位置、形狀跟侵犯血管的程度都要考慮進去。如果腫瘤位置不適合直接動刀,過去多半會用中心電燒手術進行處理,但復發率高,患者等於必須不斷重複手術,除了花費金錢之外,每一次的復發都是再來一次的痛苦。

吳立偉說,中心電燒是把電燒針刺到腫瘤中心,利用電流破壞組織,「但為什麼復發率高?一個是腫瘤周邊會有散落的癌細胞,你從中間開始燒,外面的部分清不乾淨;另一個是像煮東西,腫瘤組織裡面的能量太大,很可能會有小爆炸,把癌細胞碎片炸出去,順著血流流到肺部,所以肺部是下一個會轉移的區域。」

但多針雙電極電燒,是在腫瘤跟血管之間「插針」,視腫瘤大小,在腫瘤外面插上2~6根針、把腫瘤團團包住,不接觸腫瘤、開始由電極釋放能量,把腫瘤從外到內越縮越小,最後清除乾淨。

可以想像成一個魔法陣,外面有很多針形成一個界線,慢慢往裡面侵蝕腫瘤,而且雙電極的電流,可以避開血管,避免腫瘤從血管中跑掉。吳立偉說,「水可以帶走熱,所以避開血管可以維持電燒的熱度,確保腫瘤清乾淨。」

什麼樣的人可以選擇多針電燒?

8年前接受多針電燒手術的150名患者,腫瘤只有4%的復發率,目前吳立偉也已經完成了800次的手術。針對多發性腫瘤、大腸癌或其他地方癌症轉移到肝臟等患者,雖然5年存活率只有55%,但還是比一般傳統的栓塞手術高了2倍,等於多一個希望。

吳立偉說,如果可以手術,當然還是建議先手術。但如果位置真的不好,會建議腫瘤在4公分以下、腫瘤數量不超過3顆的人可以考慮,因為如果腫瘤越大、越多,電燒的時間要越長,手術風險就越高,但也有人腫瘤8公分還是順利完成手術,所以這還是要跟醫師多多討論。

另外,肝硬化在A級、也就是最輕微的人,使用這種手術效果是最好的,因為必須確保肝臟功能正常,否則很容易產生肝功能下降導致昏迷、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

而這種手術傷口只有針孔大小,術後也不需要嚴格的飲食控制,所以恢復期很快,住院觀察3天,沒有感染或併發症就可以出院,回到日常的生活。只是目前這項手術還需要自費,使用一根針4萬元,可以多跟醫師討論怎麼樣的做法才是最好的。

延伸閱讀

長了腫瘤為什麼不能切掉就好?醫師告訴你他們在考慮什麼!
皮膚癢抓到四肢流血 不是皮膚病竟然是肝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