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起來還是全身痠痛嗎?許嘉麟醫師傳授3招解決肌肉硬梆梆

早上起床總是覺得全身還是很痠痛,這個問題在《仰睡、側睡起床都痠痛 許嘉麟醫師:睡姿再好也治不好身體發炎》已經初步談過,因為身體已經不舒服了,所以不管怎麼睡都還是會很累。不過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還是提供了3招幫助大家解決身體痠痛的問題。

早上起床痠痛,非常可能是肌肉的痠痛問題

對於早上起床總是全身痠痛的人來說,年紀超過40歲的人很可能是五十肩,40歲以下的可能是肌筋膜症候群。但無論是五十肩還是肌筋膜症候群,都會造成肌肉的緊繃,起來時也就容易痠痛;不過反過來說,只要舒緩肌肉、讓肌肉放鬆,也就可以擺脫痠痛的不適了。

早上起床拉拉筋

許嘉麟說,拉筋的好處很多,而且會拉到肌肉以及結締組織中的肌腱、筋膜,對於肌筋膜症候群的人特別有效果。而每個伸展動作至少要停留20-30秒,才能讓肌肉有足夠的時間放鬆和延展。

  • 促進纖維更新
  • 使組織更柔軟(減少活動時受傷)
  • 讓筋膜網絡重整、排列
  • 拉長肌肉促進放鬆
  • 降低肌筋膜黏滯
  • 增進血液回流

「肌肉的長度可以延展到1.5倍長,方便我們活動,所以當肌肉彈性好,可以增加關節骨頭的運轉,達到更好的運動表現,像是運動的範圍、力度、速度都進步,而且運用自如等。而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是指身體中疏鬆及緻密的組織,負責連接、填充、包覆不同組織、器官、內臟之間的東西。像是軟骨、骨、血液、骨膜、肌腱、韌帶、筋膜、膠原蛋白等。」許嘉麟說。

如果要細分的話,拉筋可以拉到肌腱跟筋膜。肌腱其中成份30%是水,60%是膠原蛋白,像是彈弓一樣,可以透過伸長跟縮短幫助移動,許嘉麟說,「比如袋鼠的蹦蹦跳,就像裝了彈簧一樣!」

而筋膜則是無處不在、充滿整個身體的組織,替循環、神經和淋巴等其它系統提供支架結構,被認為是軟組織的「骨架」,所以被壓縮的筋膜也會限制肌肉纖維的擴展,同時會將肌肉疼痛筋膜傳導到至其它部位,可能出現左邊筋膜緊繃,但是右邊痠痛的狀況。

許嘉麟醫師的拉筋小撇步

睡前保暖

另外一個常見肩頸酸痛的原因是「太冷了」,在冬天可能是寒流來,在夏天,可能是「冷氣太強了!」許嘉麟說,在臨床上常常看到晚上冷氣開得太冷,結果隔天容易落枕或是頭痛的人,「睡覺時太冷,身體為了保暖,會不自主的縮成一團,肌肉整個晚上都沒放鬆,早上抗議也是合情合理。」

而且頭皮很薄,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所以當頭部處在寒冷空氣中,溫度會從頭皮散失,底下的脖子跟肩膀就會縮成一團,自然早上又硬、又緊,甚至落枕。許嘉麟也笑說,「有趣的是,科學家實驗,只把頭部浸到冷水中,身體並不會發抖,靠著肌肉收縮來『產熱』,所以頭是會一直散失熱的,不保暖、身體一定會越來越冷。」

睡醒沖澡

而現在天氣忽熱忽冷,有時下了一陣暴雨,進到公司又吹超冷冷氣,讓許多人的肩、脖、腰與背,都酸痛的「碦啦碦啦」作響。許嘉麟說,其實建議特別是五十肩肩友,更應該多沖熱水、多泡溫泉,透過「熱」,全身的肌肉都可以放鬆,便可以間接減輕關節炎的疼痛,而且減少「肌肉攣縮」併發症的機會。

「即使家裡沒有溫泉,晨起時多花個15分鐘沖個熱水澡,也可以讓肌肉較為靈活,避免日間活動的時候不慎拉傷,比起生病之後再來看病掛號,省時又省錢。」許嘉麟說。

不過對於長期痠痛的人來說,許嘉麟說,「身體的疼痛是警訊,解決的方式不是吃止痛藥關掉警報,而該是積極找出造成睡覺起來還是痠痛的原因,並接受治療、調整日常生活造成疼痛的不良姿勢或不良習慣,並且訓練肌肉力量,讓肌肉保護身體,才能真正『根治』、邁向健康。」

延伸閱讀

核心肌群無力可能造成肩膀痠痛!醫師許嘉麟教你如何拉筋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