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心臟病的死亡是非常快速的,自己可能只是跟平常一樣的出門工作,突然感覺不舒服,就昏倒、休克、送醫不治。所以現在醫師都強調,出現不明的胸悶、胸痛就有可能是心臟病,要記得送醫,但胸悶、胸痛也可能是肺部問題、胃食道逆流,或是其他問題引起,甚至有人根本不曉得什麼樣是「不明的胸悶、胸痛」,出現問題也沒有警覺性,還是錯過了黃金救援時間。

胸悶胸痛怎麼看?

為了告訴一般人,胸悶、胸痛是很嚴重的問題,並把種種症狀說清楚,好讓人能在第一時間判斷,日本病理醫師YANDEL在《醫師,我怎麼了?》這本書中提到判斷心臟病胸悶、胸痛的方式,以下就是書中的內容摘錄,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心臟病引發胸悶、胸痛的原因,還有比較具體的症狀。

心臟引發的胸部不適是什麼感覺?

心臟引發的胸部不適,簡單來說就是關於心絞痛,甚至還有心肌梗塞的情況。這些疾病就像前述一樣,以下就是引發疼痛的原因:

  • 心臟的血管受到阻塞,血管變窄(血管痛)
  • 由於心臟的血管受到阻塞,造成心肌內的血液不足(缺血引發的疼痛、發痛物質引發的疼痛)

如果要再說明得更詳細一點,就是當心肌缺少作為必要能量的血液時,我們就會感覺到心臟在痛。

血液的需求和供給出現失衡情況時,心臟就會出現疼痛的感覺。

可能有人會認為「不用你說我也知道啦」,但是這種思考方式非常重要。

「當冠狀動脈變窄就會形成心絞痛,受到阻塞時則會變成心肌梗塞,胸口會感覺到疼痛」的說法相當有名。然而在實際上,就算冠狀動脈有95%左右被堵住,只剩下5%的空間供血流通過時,胸部也不一定會疼痛。

沒有在運動=心臟沒有急促運作的時候,冠狀動脈末端(負責的心肌體積較少處)就算有95%的部分變窄,有時候也不會產生任何症狀。這就表示即使只有5%的空隙可以勉強供給所需的氧氣和能量,對於平靜的心臟而言也已經很足夠了。

反過來看,同樣也是冠狀動脈只剩5%空間的人做了運動,心臟產生激烈跳動時⋯⋯也就是當心肌需要更多氧氣量的時候,心臟附近就會冒出沉悶的疼痛。這就是勞動型胸部不適和勞動型胸痛,是稱為心絞痛的疾病症狀。

在心臟激烈跳動的時候,就表示心臟需要氧氧和能量=需求增加,所以身體也要增加供給量才行。然而,當冠狀動脈一變窄,就無法順利輸送這些「追加的供給量」了。

此外,並不是只有在冠狀動脈變窄的時候,才會導致需求和供給失衡。

例如像是貧血。

當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變少,就會降低氧氣的搬運量。所以在貧血的時候,即使冠狀動脈沒有變窄,送往心臟的氧氣量還是有可能會不足。有時候貧血患者只要一運動,馬上就會出現胸部不適的感覺。這是表示「血液本身」雖然有抵達心臟,但是因為缺乏紅血球(含量不足),才會讓心臟得不到所需量的「氧氣」。

勞動型心絞痛和貧血引發的胸部不適,都是心肌缺乏氧氣產生的疼痛,所以主要屬於內臟痛,是無法指出疼痛位置的類型。

這種疼痛會讓人感覺整個胸部悶悶的,覺得很沉重,有時候有人會用「灼熱感」、「像被緊緊揪住」、「被勒住的感覺」等方式來形容。甚至還有人說就像是「有重物壓在身上的痛苦」。

然而,心臟引發的胸部不適和胸痛通常都會伴隨著放射痛。

胸部不適和胸痛會放射到脖子、下巴、牙齒或左肩等地方。為了把刺激傳遞至大腦,負責傳導心臟疼痛的神經會與掌管上述部位的神經平行進入脊髓內,讓大腦誤以為「這不是心臟在痛,而是下巴在痛吧?」,所以才會產生放射痛的疼痛。拜託好好振作一下吧,大腦!

實際上就有患者因為「下巴或牙齒在痛」跑來醫院看病,但其實是罹患了心絞痛、心肌梗塞的案例。真的拜託振作一點啊,大腦!和心絞痛相比,心肌梗塞則是血管完全受到阻塞的疾病,疼痛的症狀也更加強烈。由於心肌梗塞又有加上血管痛的特徵,比較容易用手指出疼痛的位置(變得比較接近體感痛)。

在許多教科書中,都記載著「心肌梗塞具有比心絞痛還要強烈的疼痛」。

雖然有點離題,但是心肌梗塞的患者經常會體驗到「讓人冒冷汗的胸痛」。這種「冒冷汗」的症狀,或者說「流汗」本身就非常可疑。如果我們在為患者看診的時候發現「好像和平常不太一樣⋯⋯」,莫名冒冷汗的反應常常都是重症疾病的警訊。或像突然的嘔吐也是一樣,實際上不只是心臟,當臟器發生急性缺血或是出了什麼問題時,也會伴隨著冒汗或嘔吐的自律神經症狀。

大血管引發的胸部不適是什麼感覺?

關於由大血管所引發的不適感,其中最需要認識的就是主動脈剝離。這是屬於胸痛的must rule-out四大病變之一,會突然發作並帶來激烈疼痛。

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血管壁破裂導致的強烈血管痛,當血管壁沿著主動脈路徑破裂時(就像是血管內側薄皮剝落的感覺!),疼痛就會從上方移動到下方,是很有名的疼痛感受。雖然有人形容這種疼痛是「撕裂痛」、「像被刀割」等感覺,但實際上很少有患者會說明得這麼詳細⋯⋯不過老實說,看到患者已經痛到受不了的樣子,醫療人員都可以直覺想到「這個狀況非同小可啊」。

另外還有一種叫做主動脈瘤的疾病。這是主動脈中有一部分的內壁變得脆弱,呈現鼓脹腫大的狀態。雖然動脈瘤基本上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是它有時候還是會破裂。一旦動脈瘤破裂就會突然產生強烈疼痛,並造成大量出血,讓血壓急速下降。所以,若能在毫無症狀的時候及早發現是最好的情況⋯⋯。

上述的疾病皆屬於血管痛,和體感痛一樣具有可以指出疼痛位置的特徵。但是比起這一點,其中最有特色的還是會產生強烈疼痛。雖然偶爾好像也是有疼痛感較弱的主動脈剝離,可是這種時候反而會讓診斷變得困難許多。

——摘自台灣東販出版《醫師,我怎麼了? 從常見的5大症狀解答各式疑問》

延伸閱讀

這種胸痛不要拖!50%患者沒治療48小時內沒命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