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打電腦就手痛?許嘉麟醫師教你8招舒緩腕隧道症候群

小華是辦公室的上班族,每天用滑鼠10小時以上,用到手腕很痛,買了滑鼠墊放在手腕下也沒辦法改善,但又不能不用電腦,只好常常左右手交換使用,但也覺得這不是辦法,一直很困擾該怎麼辦。

討厭的腕隧道症候群

俗稱「電腦手」的「腕隧道症候群」,是讓許多上班族困擾的原因。因為手腕使用過度,導致「腕部的屈肌側腕束帶」壓迫到正中神經,所以會覺得又刺又麻,而且不只是手腕,除了小指之外的手指甚至也會覺得刺麻、酸軟,就像下面的圖。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腕隧道症候群其實就像是道路塞住了,自然就會壓迫到神經,「就像一般的道路在整修或是工程時,會容易塞車,在身體裡,像是腕骨的骨折、退化、變形,也會造成塞車,讓神經卡住。」

一般像是手腕需做重複性工作者,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電腦族、工作時要使用會震動的機器,建築工、木工、牙醫師、裁縫(縫紉機)、清潔人員、木匠、打字員、裁縫、 包裝工作員等,會讓手腕附近軟組織腫脹,便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另一種道路壅塞,則是因為路上的車子太大、沒有限制高度而塞住,換成身體,就是神經自己發炎、變腫了,所以壓到自己;可能是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懷孕、腱鞘囊腫、肌腱炎等,或是有末期腎臟病、 糖尿病、甲狀腺及心血管疾病者,發生率比一般人高一點。

8招舒緩腕隧道症候群

許嘉麟說,如果可以減少重覆的工作使用,當然是最直接的預防方式,「但是現代人工作很少變化,這樣的建議雖然中肯,但是很難執行,只好妥協作『姿勢調整』。」在日常生活中善用小工具或是道具,可以改變,像是打電腦時使用墊手腕或是把鍵盤移到大腿的高度,都是能有效避免手腕過度屈曲的方式。

許嘉麟說,不過在無疼痛及發炎情況下,工作每一陣子就活動一下腕關節是有幫助的,可以做下面幾個活動,多角度的放鬆。

1、2招都是拉伸手腕,只是一個往後,一個往前,另一隻手可以扳著需要拉伸的那隻手的手指,盡可能的把彎曲角度拉到90度。

3、4招則是舒緩手指的不適,一個是緊握手指,一個是舒張手指,可以抓握一顆手掌大小的球來協助,也是盡可能的讓手指舒展到最大的範圍。

5、6招則是結合前面4招的作法,一邊舒展手腕、一邊舒展手指,手腕往前的時候順勢收攏手指,手腕往後的時候張開手指,達到不同角度的舒展程度。

7、8招則有點像手指的體操運動,先讓手指左右擺動,再讓手指往前彎曲、往後伸直,可以讓緊繃的姿勢獲得比較好的放鬆。

延伸閱讀

手麻懷疑是腕隧道症候群?在家一招即可自我檢測
腕隧道症候群要開刀,究竟該如何選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內文圖片提供:許嘉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