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傷後的腫包越長越大 醫師教你判斷這是不是正常現象

47歲的李先生前額撞傷之後,瘀血腫塊大概持續一段時間就消腫了,但外觀還是看得出來有點凸凸的,但因為不太明顯,他也沒有太在意。沒想到隔了2年之後,剩下的小腫塊越變越大,最後像一顆乒乓球附在額頭的正中央,被嘲笑是「獨角獸」,一方面非常困擾、一方面也很擔心是惡性腫瘤,跑去看醫生,結果才發現是脂肪瘤。

撞傷後「腫起來」是正常還是不正常?

大部分人可能都有撞到門的經驗,除了當下痛得要命,接下來「腫起來」可能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情況。但撞到頭腫一包可能的確會發生,如果是手撞到,大部分是瘀青而不是腫起來。所以腫起來到底是不是正常情況,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其實要看是在什麼時間發生的。

撞傷後腫起來的3部曲

黃季怡說,短時間長出的腫塊,尤其是在血流豐富的眉骨、太陽穴,很容易就會「腫起來」,那是因為血流多,形成腫塊,有點像豬血糕一樣黏黏稠稠的,在外觀摸起來會是硬塊。

撞傷後大約10~15天左右,裡面的血塊會從周邊組織吸水,慢慢變成血水,範圍也會變大,這時摸起來非常軟,還有種水水的感覺,可能會很緊張,想說傷口是不是變大了,黃季怡說,但其實這時身體反而會自然啟動吸收血水的能力,即使血水真的太多,也可以用抽吸的方式解決,比黏稠的血塊更好處理。

因為每個人的修復能力不同,大約2個月之後大致上會長好,這時如果摸起來有「明顯腫塊」,最好還是去看一下醫生,可能血塊還沒消,或是有其他的腫瘤問題。但如果只是摸起來跟旁邊的皮膚「不太一樣」,黃季怡說,本來長好的新組織就會跟原來的組織不太一樣,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慢慢平衡,就不需要太擔心。

撞傷卻沒有腫起來?

如果撞傷之後沒有腫起來,比如像手臂、腿等,但可能會出現一片瘀青,黃季怡說,其實跟腫一包的3部曲也是類似的,只是血流沒這麼多,所以不會有血腫塊出現。「仔細觀察也可以發現,瘀青原本按壓起來硬硬的,在過一段時間之後,範圍會變大、按下去會比較軟,就表示身體開始吸收瘀血,這也是正常的。

傷都好了,為什麼還有腫瘤?

「但除了血腫腫起來之外,如果撞擊的力道大,受傷後又沒有充足照顧,就可能會出現『組織』腫瘤。」黃季怡說,外表沒有傷口,不代表裡面是好的,裡面的組織也會受傷,如果沒有好好照顧,就像外面的傷口會留下疤痕一樣,裡面的組織也會增生,長出不是原來身體的東西。

而長出的腫瘤會是什麼類的腫瘤,還要看增生的組織是什麼。黃季怡在門診統計,前額長最多的是脂肪細胞變成的脂肪瘤,嘴唇是血管瘤,下顎會是骨瘤,大腿的地方是纖維瘤,而比較少見的、如果神經受損,則會有神經瘤產生。這些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不會真的造成身體的大傷害,但會持續長大,可能干擾生活。

「比如脂肪瘤會長很大,長在臉上就會不美觀,血管瘤只要一破就會大出血,骨瘤也會凸一塊起來,纖維瘤則是硬硬的,像是一塊石頭藏在皮膚下,按下去會覺得痛,神經瘤則是碰到就會有種觸電的酸麻感。」黃季怡說,如果這些瘤長在關節的地方,就會妨礙行動,是很不方便的。建議如果發現有特殊的腫瘤,還是看醫生,討論怎麼處理比較好。

延伸閱讀

撞傷後怎麼做才會消腫?醫師:「正確」的冰敷、熱敷、按摩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