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我檢查出心臟肥大,接下來該怎麼辦?

老王最近去做了健康檢查,照完心電圖,卻發現自己好像有心臟肥大的問題,醫生建議他再來回診做更詳細的檢查。但他一聽到心臟肥大,就覺得不可置信,因為他完全沒有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怎麼會莫名其妙的得了心臟病呢?

心臟肥大通常不會有太多症狀

一聽到「心臟肥大」,很多人可能會想到一顆腫脹的心臟,所以醫師說自己有心臟肥大,卻一點症狀都沒有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疑惑。

不過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當我們力氣太小、搬不動重物的時候,可能會去把自己的肌肉練得強壯一點,心臟肥大的概念也是這樣,當心臟正常的跳動沒辦法供應全身的血流所需的時候,心臟的肌肉就會越來越肥,希望可能滿足身體的需求;但再怎麼強壯的肌肉都有極限,當心臟到達極限,就會進入心臟衰竭,就像得了心臟的癌症一樣,看著心臟慢慢失去功能。

上面的症狀叫做「心肌肥厚」,而這個問題因為是心臟試圖「補強」血流而產生的,所以初期幾乎不會有症狀,等到出現心悸、呼吸喘的症狀,也代表心臟已經開始無法負荷了。

另一個心臟肥大的原因則是「心室擴張」,通常是心臟瓣膜的問題,因為血流沒辦法正常打出去,會回流到心室,讓心室血流堵塞,導致被撐大。這類的心臟肥大症狀就會比較早出現,可能會覺得胸口悶悶、總是呼吸困難,或是動一下就覺得喘、心悸等。

醫生說我有心臟肥大怎麼辦?

因為心臟肥大的原因有2種,所以在檢查出「心臟肥大」的時候,必須做進一步的診斷來找出真正的原因。一般來說的心臟肥大初步診斷都是心電圖為主,但心電圖的準確度大約只有一半,也無法知道是心肌肥厚還是心室擴張的問題,想要確診,還是心臟超音波、心臟X光才能看出有問題的位置。

而心肌肥大的原因,多半是高血壓或是心血管堵塞、動脈硬化引起的,讓心臟沒辦法順利的把血流打出去,所以要治療心肌肥大,必須控制血壓、處理堵塞或硬化的血管,這些就要跟醫師討論是否要用藥物、或是血栓手術治療等。

心室擴張的問題則在上面提過,多半是瓣膜、尤其是主動脈瓣膜造成的問題,初步的治療也是使用藥物,如果真的非常嚴重,才會需要用到心導管手術,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能承受的手術風險都不同,還是要充分跟醫師討論才能下決定。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心臟主動脈瓣膜鈣化,一定要開刀動手術嗎?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120/80mmHg
高血壓連吃3顆藥都沒用 中醫抓出禍首是「隱藏版感冒」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