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GPT正常不代表肝臟健康 這9種人每年必做超音波檢查

一想到肝臟檢查,大家一定會馬上回答「GOT、GPT」,這2項抽血檢查的數值幾乎就成了肝臟健康的代名詞。但肝病之所以是台灣的國病,就是因為肝臟的疾病遠比想像中的複雜,只靠抽血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沒有及早用超音波檢查肝臟問題,很可能等到腫瘤長得超大才發現,就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抽血檢查為什麼沒辦法完全了解肝臟健康

GOT、GPT其實是肝細胞內最多的2種酶,也就是酵素,負責維持肝臟分解物質、毒素的功能,而當肝臟發炎壞死時,這2種酶就會從肝細胞中出來、釋放到血液中,所以看血中的GOT、GPT數值,是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的一項指標。

而過去都認為肝炎是肝癌最大的危險因子,所以特別強調抽血的肝功能指標,如果肝功能指數一直很高、表示肝臟一直處在急性發炎狀態,的確有可能產生病變、變成肝癌;但近幾年漸漸發現,其實肝癌最大的危險因子,是病毒性肝炎,比如台灣人最多的B型肝炎C型肝炎,再來則是脂肪肝、肝纖維化跟肝硬化

而病毒性肝炎因為已經是慢性發炎,所以GOT、GPT的數值會是正常值,根本看不出來潛藏在肝臟的病毒,是不是又出來傷害肝細胞了。而脂肪肝、肝纖維化跟肝硬化,可以說是肝癌的「前奏」,雖然肝臟細胞已經被干擾而漸漸失去功能,GOT、GPT卻也不會變化,只能透過影像學檢查,才能判斷現在是不是有這些病變。

什麼樣的人一定要做肝臟超音波?

而超音波可以檢查出肝臟的大小、表面變化、邊緣是否圓滑或是粗糙,肝臟血管的健康程度等,除了可以看到腫瘤之外,肝纖維化、肝硬化、脂肪肝等肝臟的變化,都可以透過肝臟超音波檢查出來。建議以下的高危險群,至少1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如果醫師認為是高風險群,建議半年做一次,因為肝臟腫瘤大約半年就可以長出來。

  1. B肝、C肝帶原者
  2. 有喝酒習慣的人
  3. 有抽菸習慣的人
  4. 常常熬夜的人
  5. 已經確知自己有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的人
  6. 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或血糖過高(潛在脂肪肝風險)
  7. 曾得過急性肝炎的人(如A型肝炎、E型肝炎、藥物性肝炎等)
  8. 曾因為黃麴毒素而中毒的人(如吃了過期的花生醬)
  9. 有肝癌家族病史

雖然大家可能都以為熬夜、喝酒才是肝臟的危險因子,但其實肝臟是身體內最大的、負責分解各種攝取物質的器官,除了吃下去的食物之外,呼吸的空氣、皮膚接觸到的物質,都可能會是由肝臟分解代謝;所以除了上述提到的族群之外,常常吃加工食品、或是蔬菜水果吃太少的人,都可以考慮加做一下超音波檢查。

不過單做超音波檢查需要1200~1500元之間的費用,建議可以選擇健檢的套餐,加入身高、體重、腰圍、抽血檢查、代謝疾病檢查等基本檢查,會比較划算,也能更全面了解自己的肝臟是否健康。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番茄可不只好吃 茄紅素還可降低脂肪肝、肝癌風險!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熬夜會造成猛爆性肝炎嗎?這些人才要特別小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