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原來是做錯了4件事 「這時候」吃冰就像吃氣爆彈

為了儲存熱量而大吃大喝的冬天,常常因為吃太飽讓肚子很撐,但沒想到明明已經進入了夏天,食慾沒那麼好,卻還總覺得脹氣。其實如果檢視一下自己的吃飯習慣,就會發現踩到了很多地雷,也難怪每天吃飯都吃得那麼難受。

地雷一:飯後馬上接著吃冰

飯後來一球冰淇淋,或是一根冰棒、甜筒,一碗剉冰,是夏天裡非常享受的一件事。但不管是在中醫、還是西醫的角度來說,剛吃完飯,腸胃裡都還是食物,就把冰吃下去,一定會讓腸胃消化不良。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說,在中醫的定義裡,身體的功能屬於「陽氣」,所以陽氣不足代表身體功能出現問題,而傷害陽氣的「涼性、寒性」物質也包含了低於體溫的「冰水、冰品」,所以吃冰時,腸胃的消化功能會下降,對於剛吃飽的人來說,肚子脹的情況一定更嚴重。

以西醫的角度來看,冰水、冰品的溫度低,如果在空腹吃,容易刺激腸胃神經收縮,讓腸胃開始蠕動,像是早上起床馬上喝一杯冰水,可以感覺腸胃會咕嚕嚕的一直叫;而吃完飯後吃冰、喝冰水,腸胃裡充滿食物時突然收縮、快速蠕動,會讓腸胃充滿氣體,反而導致消化不良。

雖然中醫會認為,一般人根本不適合吃冰,但如果真的想吃冰,建議吃飽飯等個30分鐘以上,讓胃部至少有部分排空,而且吃的時候要小口小口慢慢吃,不要一下子吃太多,讓胃部的刺激不會一下子太高。

地雷二:吃飯前後喝湯、喝水

而吃飯前、吃飯後,如果喝太多水,或是喝太多湯,也會讓胃脹不舒服。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說,其實飯前喝水跟吃太多流質食物是一樣的,「流質食物在胃裡排空的時間比較快,大概20分鐘,如果喝完之後緊接著吃飯,因為飽脹的感覺還在,所以會覺得不舒服,如果等個20分鐘才吃,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但如果是吃飽後才喝水,因為胃裡面已經充滿食物,水排空的速度不會那麼快,還會把胃撐大,覺得又脹又難受。所以建議飯前半小時、飯後1~2小時都不要喝水、喝湯比較好。

地雷三:吃飯時吃太快、一直講話

而吃飯時吃太快,或是嘴巴裡有食物還一邊講話、喝湯的時候吸的「窸窸窣窣」的,也會在不知不覺間吞下很多空氣,造成脹氣;而且吃太快、一直講話,也代表食物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去,造成腸胃消化的困難,自然也會容易覺得脹氣、不舒服,建議每口飯最好咀嚼50下再吞下去。

地雷四:吃飽後坐著休息

而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應該要坐著休息,避免胃下垂,但其實坐著、腹部擠壓,反而讓腸胃沒辦法好好消化。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不要一直坐著、壓迫胃部,其實也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而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

延伸閱讀

脹氣喝薑茶有效嗎?長庚中醫主任教你3種茶飲消脹氣!
吃太飽不舒服,按4個穴道KO脹氣、消化不良
我該怎麼吃才能「保胃」?營養師3招教你吃對健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