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件對乾癬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事

彭幸茹/整理報導 許嘉真/圖

罹患乾癬者約有20-30%的機會合併關節炎,不過也有15%的人是先出現關節炎後再出現皮膚症狀,在臨床上女性的好發率比男性高一些,多數在30-50歲之間發病。乾癬性關節炎發病原因不明,但目前認為跟遺傳因素、免疫因素以及環境因素有關。

乾癬性關節炎主要影響遠端指/趾間關節,有時候會有對稱性的關節炎,有時候只是單側關節炎,有時候只侷限在四肢,臨床上像類風濕性關節炎;但也有只發生在脊椎,臨床上像是僵直性脊椎炎 ; 有時候是接骨點病變,就在腳底、腳跟等肌腱、韌帶與骨頭相連處發炎。

其他徵象如指甲凹陷、變厚或變色,有時因為發炎而造成整隻手指或腳趾嚴重的腫脹,就是俗稱的香腸指,或是有眼睛發炎的情形。

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迷思

1.乾癬性關節炎會傳染?!

屬於自體免疫疾病,而非一般的黴菌感染,因為有時皮膚脫屑嚴重會造成大眾誤會,以為是會傳染人的,這完全是錯誤認知。

2.冬天比較容易發作?!

可能因溫度急遽變化,易誘發乾癬性關節炎發作,平時本就該做好好規律服藥,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以免突然的急性發作。

3.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密切關係?!

因會常併有血脂、膽固醇及血糖、尿酸等問題,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切記要注意飲食,適度運動及定期回診追蹤。

4.必須控制體重?!

減重可以使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炎症反應減少,而且對於關節發炎處的負重才不會過於負擔。

5.可以繼續抽菸嗎?!

香菸燃燒後的物質會使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炎症變的嚴重,喝酒亦然,故戒煙少喝酒是應該的。

6.因為關節痛所以應該減少活動?!

錯,建立規律的伸展運動、緩和運動,可以緩解關節僵硬感,增加關節活動度,並且應鍛煉肌肉力量來支撐關節負重,保護受損的關節,此疾病的病人更應該建立運動習慣?!

7.有人介紹我吃某種保健食品會很快好?!

請勿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及藥物,可能使病情加劇並延誤治療時機。目前在治療乾癬性關節炎上除了傳統的免疫調節劑外,有許多新的生物製劑問世,都是效果好且副作用少的藥物,請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配合治療及日常生活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