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防曬乳卻還是曬黑 皮膚科醫師:因為少了這幾點沒做到!

雖然才只是夏天的開始,但高溫已經飆到攝氏36度以上,白天又特別長,從早上6點開始到晚上6點的陽光,讓人想避開都避不開。社子和鎂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律安說,其實我們平常擦的量只有標準量的一半或以下,即使選了防護能力好的防曬乳,還是跟防護能力差的產品一樣。

擦防曬乳需要注意的幾點

「大家要有個重要觀念,光擦防曬產品並不能很有效的防護紫外線,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都擦太少量了。」陳律安說,防曬乳上的「防護力」,是有固定實驗標準的,大約是每平方公分要擦到2mg,才會有說明書上的防護力;「臉跟脖子加起來,要擦一茶匙 (5ml) 的量,也就是一條50ml的防曬,就算只擦臉跟脖子,10天就要用完,這樣的量才是足夠的。」

但陳律安說,擦越多,對於毛孔的阻塞就越多,而且會覺得很油、不舒服,所以擦少量是可以理解的,但就要知道防護力只有一半、或更少,出門時還是要注意不要曬到太陽。

即使擦了防曬產品,還是要做到的幾點防護

每天看紫外線指數:如果紫外線顯示過強時,要避免外出。

外出時記得找實體遮蔽:比如儘量走在有遮蔭處,還有穿長袖衣物、撐傘、戴口罩、戴太陽眼鏡等。

養成固定擦防曬乳的習慣:防曬乳的防護力會因皮膚出油、流汗而逐漸降低,因此建議2~3小時補擦一次。

在室內也要防曬:只要有窗戶、看得見陽光,紫外線就會透進來,就需要防曬,有人說室內不會出油、出汗所以不需要擦,但只是出油出得比較少,還是會有差異,建議還是要補擦。

怎麼挑選防曬產品?

陳律安說,要挑選防曬產品,要注意SPF、PA是否抗水抗汗等標示,另外,因為防曬乳會堵塞毛孔,所以皮膚容易過敏、膚質敏感的人也要注意,最好挑選物理性防曬的成分比較好。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代表抗紫外線B光(UVB)的能力,UVB是造成曬紅、曬傷的主因,所以SPF表示延長曬紅所需時間的「倍數」。比如原本曬5分鐘太陽會曬紅,擦了SPF15的防曬產品,可延長到75分鐘才曬紅。雖然SPF15的防曬產品已經可以阻擋93%的UVB,但前述提過,一般人擦的量都太少,所以建議冬天用SPF30以上的產品,夏天則至少SPF40,來補償擦太少的量。

PA

代表抗紫外線A光(UVA)的能力,UVA就是讓皮膚變黑、老化的元兇,並會造成DNA損傷,有變成皮膚癌的可能,不過標示不太統一,最常見是「PA」,後面用+號表示,+號的數目愈多代表防護能力愈好;建議選購 ++ 以上的產品,防護力才足夠。

是否抗水抗汗

因為前面也有提到,皮膚流汗、出油或碰水,都會減損防曬產品抵擋紫外線的能力,所以如果容易出油、出汗,或是從事水上活動的人,建議一定要選抗水、抗汗的產品。

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成分

目前物理性成分只有 ZnO (氧化鋅) 和 TiO2 (二氧化鈦) 兩種,其他都屬於化學性防曬成分。一般來說,前者對人體非常安全,但擦起來比較黏膩,外觀也可能有蒼白的感覺,後者則清爽許多,可是造成皮膚刺激的比例較高。

目前大部分的防曬產品同時含有物理性和化學性的成分,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仔細挑選。像是敏感膚質的人,可考慮純物理性防曬,比較不容易造成皮膚不適;但是易冒痘的人,為了避免毛孔阻塞,建議使用清爽的產品,所以反而應該選擇物理性曬成分比例較低的產品,係數也不宜太高,避免粘膩,大約SPF30左右即可。

另外,通常擦了抗水抗汗,或是有潤色(帶有粉底液功能)的防曬產品後,會需要卸妝才能洗淨,而卸妝產品常是刺激皮膚或惡化痘痘的來源,所以特殊膚質的人也不適合使用抗水抗汗的產品,建議可以試用幾款不同的產品再決定,或是諮詢皮膚科醫師。

延伸閱讀

夏天做不到2小時補一次防曬 醫生:至少這2個時段要做到
太陽眼鏡才不是顏色越深越好 醫師教你3步驟挑眼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