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運動後肌肉抖不停 用熱敷、拉筋、喝水3招來解決

假日稿-腿發抖

現在夏天天氣熱,穿得少、肥肉就遮不住了,所以許多人也開始邁上「減肥」之路。但太久沒運動,一下子跑去運動,可能在結束後會出現肌肉顫抖的症狀,有些人抖一下就自己緩解,但有些人卻會抖好幾個小時,其實

運動完肌肉為什麼會抖?

肌肉除了我們用力去動它之外,也會受到神經的控制,當神經不穩定的時候,肌肉就很容易抖動不停。而神經之所以會不穩定,可能是因為藥物、食物刺激神經造成,像是茶或咖啡等;但另一個更常見的原因,是因為緊張、情緒壓力、肌肉過度受力,讓神經受到更直接的刺激而造成。

當我們運動完之後,肌肉在高強度的收縮、緊繃、拉扯中,會產生疲乏感,而且流汗之後,體內的電解質會流失的很厲害,失去幫助神經傳導的物質,加上缺乏水分,肌肉會覺得更緊繃,自然會產生抖動。比如用全力握緊拳頭的時候,握到最緊,手自然會開始抖,而肌肉過度緊繃的時候,也會產生抖。

所以在過高強度的運動之後,或是很久沒運動,卻做了超出自己負荷的運動時,就可能會產生「抖」的症狀,這時候除了要放鬆肌肉之外,也要懂得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肌肉抖不停,用3招這樣改善

放鬆肌肉最好的方式,就是熱敷、做緩和運動。所以當發生肌肉抖動的時候,可以先嘗試這2種方式,如果沒效果,建議還是到神經科的急診就醫,以免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

熱敷抖動的部位,用攝氏40~42度左右的熱水沖痠痛的地方,或是用熱毛巾熱敷5~10分鐘,休息15~20分鐘,再熱敷5~10分鐘。

活動抖動的部位,比如手臂抖動不停,可以做上臂伸展,拉拉手、甩甩手,讓肌肉、關節、韌帶等軟組織放鬆,同時透過小幅的活動加速血液循環,緩解手抖的症狀。

另外,因為手抖也跟缺乏水分、電解質流失有關,建議運動完半小時內要補充500cc的水分,並要補充電解質,例如鈣、鎂、鉀,可以透過喝運動飲料、牛奶、豆漿,或是吃香蕉來攝取,在還沒發生手抖的時候就避免手抖的發生。

延伸閱讀

運動完隔天「鐵腿」要休息?躺著不動會更痛!
運動後的單純痠痛跟肌肉拉傷怎麼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