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卻不口渴、走路搖搖晃晃,小心失智症在你身邊

夏天到了,身體在大太陽的侵襲下,即使不喜歡喝水的人也會有口渴的時候。但在你大口灌飲料的時候,如果身旁的人卻告訴你「我不口渴」,除了不喜歡喝水之外,還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如果還加上容易失憶、走路搖搖晃晃的話,最好趕緊到神經內科進行檢查。

夏天超熱,卻一點都不渴?

如果不是失智症的家屬,我們對於失智症的印象,可能都停留在「失憶」、「癡呆」,但其實失智症的症狀非常多元,一開始的初期症狀除了失憶、糊塗之外,情緒也會很不穩定,或是做出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所以有些人是在自己的爸媽到商店拿東西不付錢之後,才得知他們罹患失智症。

但在夏天,因為日照充足,患者的情緒會比較穩定,所以脫軌的行為會比較少,不過因為腦細胞已經開始退化,所以他們會連基本的日常生活感受都喪失。而最明顯的,就是明明很熱,卻覺得自己不渴、也不喝水,也感受不到口渴的難受,或是難受一下馬上又忘記了。

因為大腦退化,他們無法感受到自己口渴,或是沒辦法知道自己的不舒服是因為「口渴」。比如說,有些人不會感覺到自己口乾舌燥,只會覺得好累、總是很想睡覺,坐著就打起瞌睡、叫都叫不醒。或是想喝水,但因為大腦退化、表達能力失調,也說不出口,過了一會就忘記了口渴,直到脫水、熱衰竭送醫,才被發現。

曬昏了頭,走路搖搖晃晃

而在夏天,可能會看到有些人走路搖搖晃晃,笑說是不是「曬昏了頭」,但其實走路搖晃是神經病變的警訊,看起來像企鵝一樣的走路,或是剪刀腳的走路,或是一跛一跛的走路,感覺身體僵硬、手抖,而且會頻頻跌倒,很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或是症狀很類似帕金森氏症的「路易體失智症」。

雖然最常見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大家可能很自然的會把失智症跟阿茲海默症聯想在一起,但路易體失智症在台灣,是發生率第二多的失智症,每6個人就有1個路易體失智症換這。雖然比起阿茲海默症,記憶力不會喪失這麼快,但空間辨識能力,或是反應、動作、走路的退化速度都非常快,也比阿茲海默症來得嚴重。

所以一旦發現走路搖晃,卻沒有即時就醫、診斷,惡化速度非常快的情況下,幾個月就可能被迫要面臨到安養院的問題,因為太容易跌倒、嗆到,或是因為嚴重的幻聽幻覺而需要安養機構的照顧。所以如果發現家中的長輩、自己,或是身旁的人有類似的症狀,建議還是去神經內科做相關檢查。

在夏天要小心的失智症可能症狀

  • 一整天喝不到什麼水。
  • 即使曬太陽、嘴唇乾裂也完全不覺得口渴。
  • 臉色蒼白、沒有血色,感覺缺乏水分,但別人拿水過來會生氣,「我又不渴!」
  • 容易疲倦,可能坐著就睡著了,叫都叫不醒。
  • 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出現非常具體的幻聽幻覺,栩栩如生像在講故事一樣。
  • 動作緩慢、肢體僵直、顫抖、步履不穩。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老人想請「看不到的朋友」吃飯!長輩有「視幻覺」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