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加牛奶,真的能補鈣又防癌嗎?

每天來杯咖啡是很多人必要的習慣,光看便利商店咖啡的銷量年年成長,就可以發現咖啡已經成為了熱門的國民飲料之一。但也有健康傳言說,喝咖啡雖然能防癌,卻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有人就疑惑,那如果把咖啡加牛奶一起喝、變成拿鐵,可以抵銷鈣質流失的狀況嗎?

咖啡真的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其實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食藥闢謠專區就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的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會降低鈣質吸收;所以喝拿鐵可以補鈣的傳言是錯誤的。

而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楊蕓菁說,咖啡裡面的草酸,的確會造成鈣質流失,骨骼裡面的鈣質會釋放到血液中變成血鈣,但會流失多少,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還有每天攝取的咖啡因含量、攝取的鈣質是不是有不足的狀況。

「可以確定攝取咖啡因的確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不管是喝拿鐵、喝黑咖啡,都會造成相同的結果。」不過楊蕓菁也特別提到,草酸跟鈣質容易結合,形成「草酸鈣」,也是結石的主要成分,所以如果是喝拿鐵的人,如果沒有補充水分,以咖啡代替水,可能就會提高結石的風險。

不過咖啡的草酸含量並不是特別高,所以只要不喝太多,或是喝的濃度比較低,其實鈣質的流失也不會那麼大。楊蕓菁建議,如果習慣每天喝一杯大杯的,可以改成小杯,或是不要是濃度太高的,並努力多吃點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就可以平衡流失的鈣質。

所以我應該怎麼補充鈣質?

每個人每天需要1000mg的鈣質,大約500cc的牛奶就可攝取到600mg的鈣質含量,楊蕓菁也說,藻類、豆腐等食物也都是高鈣食品,除了喝牛奶之外,大約藻類、豆腐各吃半碗,一天的鈣質含量也就夠了。如果不怕膽固醇過高,也可以補充小魚乾,也是簡單方便的鈣質來源。

不過楊蕓菁說,為了怕喝完咖啡、直接補充鈣質,身體的鈣會容易被帶走,建議相隔2~3小時之後再補鈣。「雖然沒有實證的資料證明需要隔多長的時間,但根據人體的消化速度推斷,至少2~3小時是一個比較安全的範圍,所以想補鈣,不論是先吃或是後吃,都要跟咖啡因的食物相隔2~3小時。」

延伸閱讀

8種天然補鈣聖品,讓你吃好又健骨!
咖啡一次別喝太多!6小時內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中毒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