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重訓後,劇烈咳嗽也會胸痛 醫師:這2種狀況按摩會更痛

40歲的林小姐上星期參加舉重團體班的時候,雖然自己平常有在健身,但上了幾十分鐘之後還是累到想休息,不過因為是團體班,她也不好意思耽誤大家的時間,勉強自己硬撐下去,沒想到回家之後胸痛到連翻身都沒辦法,想說自己是不是因為強度太大、心臟負荷不來要爆炸了?

胸痛可能是肌肉拉傷了啦!

一想到「胸口痛」,可能會直接聯想到心臟病,或是肺部疾病,尤其是在運動完之後,呼吸喘不過來、胸口悶痛,讓人更懷疑是運動量太大,讓心臟要爆炸了。但其實,運動量太大、超過自己的負荷,會傷害的不只是心肺功能,還會造成肌肉拉傷

比如我們沒有熱身就跑步,小腿、膝蓋周圍會疼痛,所以只要我們沒有抓準自己的肌肉強度、能力,就硬撐著做完運動,就有可能拉傷。雖然一般來說,我們拉傷都是四肢、下背比較多,但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就說,其實身體各處的肌肉都可能拉傷,包含胸口。

而胸口有12根肋骨,除了肌肉本身就分很多層之外,為了跟骨骼做好連結跟支撐,其中又有包含很多筋膜、軟組織,如果拉傷,不管是傷到肌肉,或是其他的軟組織,都是「牽一肌肉而痛全身」,疼痛的程度會超過想像。

周明文舉例,像是有幾個患者曾經跟他抱怨,早上痛到下不了床,只要一翻身、一舉手就痛,甚至一呼吸就痛,而且疼痛的範圍不斷擴大,非常影響日常生活,也擔心自己是什麼重大疾病,這時候才會來看醫生;「其實都是沒有在第一時間治療好最初疼痛引起的。」

不過因為有了「姿勢痛」,也能跟心臟病引起的疼痛分辨清楚,因為心臟病的疼痛是不會被姿勢改變影響的,會痛就是會一直痛;但周明文說,肌肉拉傷,就像左胸有大傷口的人,一定不會伸長左手去拿東西,因為會拉扯到傷口,就可以理解胸口跟手臂的肌肉是有連貫性的,所以翻身、抬手等姿勢改變,有可能會加強疼痛,或是緩解疼痛。

肌肉拉傷怎麼辦?

周明文說,其實「拉傷」最好可以馬上進行治療,因為受傷的肌肉會痛,人會下意識的閃避使用那條肌肉,而且肌肉也變得比較虛弱、沒辦法負荷原來的生活需要;這時候,其他部位的肌肉就會被迫要負起活動的責任,「但是位置跟角度都不一樣,最後大家一起受傷,就從原本的小痛點變成大痛點,最後整片肌肉都很痛,治療起來更麻煩。」

再來,也有許多人會不斷的「按摩」痛點,甚至用健身用的小滾筒去「滾開」受傷的地方,周明文說,肌肉拉傷不是「肌肉緊繃」,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拉傷的肌肉雖然也需要放鬆,但是不斷用外力刺激,反而會讓受傷的地方持續發炎,拖到幾個月都好不了。

而肌肉拉傷除了過度運動之外,最常見的還有劇烈咳嗽引起,周明文說,咳嗽的力量其實非常強大,尤其是感冒、肺炎時的劇烈咳嗽,很容易就讓胸口痛、肌肉拉傷,建議咳嗽之前可以多深呼吸幾口氣,降低咳嗽對胸腔造成的壓力。

另外,周明文說,建議可以適當的使用止痛藥,讓肌肉得到休息的機會,也不要試圖去按摩痛點,「越按就是越刺激,反而讓肌肉沒辦法修復,應該要好好休息才對。」而後續,建議找復健科進行復健治療、肌肉恢復,或是增強肌肉力量的訓練,避免再次發生肌肉拉傷的問題。

延伸閱讀

肌肉受傷後到底要不要冰敷?復健科醫師:6小時內可以
運動後的單純痠痛跟肌肉拉傷怎麼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