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一張表看懂6大原因的特殊症狀

「胸悶、胸痛是心臟病」的概念深植人心,但有時候疼痛一下子就緩解了,這時就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其實對於疼痛還是有一些初步的判斷方法,不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說,很多時候是「很多原因」夾在一起的,所以如果一直持續胸痛,建議還是馬上去看醫生比較保險。

胸痛的6大原因

周明文表示,心臟疾病、肺部疾病、胃部疾病、肌肉拉傷帶狀皰疹、焦慮都有可能會引起胸痛的感覺,但其實在臨床上,病人可能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痛感,增加診斷的困難,所以除了胸痛的感覺之外,還要注意有沒有不同的症狀。

一:心臟疾病

簡單說明心臟疾病最嚴重的2類,一個是心肌梗塞,一個是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最特別的疼痛是,指不出疼痛的「明確點」,變換不同的姿勢也不會更痛、或是更不痛,但是心臟病引起的胸痛,可能包含下巴、後肩、腋下都會疼痛,稱為「輻射痛」。

而最明顯的症狀,其實是「做了運動、心臟跳動時,附近會悶痛、疼痛」,這稱為「勞動型胸部不適」和「勞動型胸痛」,是心絞痛的典型症狀,如果總是在運動後覺得胸痛,可能要去檢查心臟的相關功能。(參考文章: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而主動脈剝離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幾乎到達血管破裂的程度,因此如果背部、胸部「突然出現」撕裂、刀切感的疼痛,即便還可以忍耐,也不應該延誤,要儘快到急診、或是心臟內科看診。(參考文章:這種胸痛不要拖!50%患者沒治療48小時內沒命

二:肺部疾病

肺部疾病要在影響到肋膜、或是壓迫到神經的時候才會有疼痛感,所以疼痛的症狀不太明顯;另外,像是細菌感染、黴菌感染造成的肺炎,或是肺結核,因為肺部積痰,也會有胸部悶痛的感覺,但多半會伴隨咳嗽、容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如果發現自己在平路也容易喘,或是慢性咳嗽3星期以上、開始感覺胸痛,就建議到胸腔內科看診,或許真的是肺部疾病的問題。

三:胃部疾病

胃食道逆流是引起胸痛的一個常見原因,大家很容易將這種疼痛,與心臟病發作的疼痛相混淆。因為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通過食道跑到口腔,過程中會傷害到食道,讓火燒心胸、腹部產生一種灼熱感,患者經常在進食後感到燒心,坐著或躺下會變得更糟,甚至可以擴散到頸部、喉嚨和下巴,感覺就像是心臟病發作的放射性胸痛。

不過有種方法可以區分「火燒心」和心臟病的疼痛,如果疼痛在服用抗酸藥後快速改善,或打嗝後好轉,或者嘴裡有酸的味道,那麼很可能是火燒心引起的;而心臟病發作的人通常會有擠壓、緊壓和呼吸急促的感覺。(參考文章:火燒心就是胃食道逆流?這可不一定 小心是心臟病!

四:肌肉拉傷

比如我們沒有熱身就跑步,小腿、膝蓋周圍會疼痛,所以只要我們沒有抓準自己的肌肉強度、能力,就硬撐著做完運動,就有可能拉傷。雖然一般來說,我們拉傷都是四肢、下背比較多,但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就說,其實身體各處的肌肉都可能拉傷,包含胸口。

所以只要胸口肌肉因為姿勢錯誤、運動傷害而拉傷,就可能引發胸口的疼痛,不過這種疼痛因為是「體表痛」,所以可以很明確的「找到痛點」,跟前面的內臟痛是不同的;再來,因為肌肉跟身體的姿勢活動有關,如果改變姿勢,比如抬手、伸手、翻身,會讓疼痛的地方更痛,或是更不痛,那就可能是肌肉拉傷造成的。(參考文章:健身完胸口很痛 是累到心臟病要發作了,還是單純肌肉拉傷?

五: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最早出現的症狀是「酸、麻、熱、痛」,而且這種痛因為是病毒侵犯神經,是會持續不斷、而且痛到晚上睡不著的,不管怎麼換姿勢都沒用,跟肌肉拉傷只要調整姿勢就不痛還是有一點差異;但也是有明顯的壓痛、可以找到痛點。

除了疼痛之外,還會有倦怠、頭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建議也要早點就醫,不然拖成慢性發炎,皮蛇是很難完全痊癒的。(參考文章:皮蛇痛起來要人命 醫生提醒:黃金72小時投藥可抑制病毒

六:焦慮

而焦慮則可以引起身體的各種不舒服,但跟上述的症狀又相同、又不相同,周明文說,焦慮的人特別容易受到暗示,看到一個疾病就覺得自己是這個疾病,也相對應的出現症狀,其實是心理作用造成,比如看到心臟病,就覺得自己有心絞痛,看到胃食道逆流,就覺得自己火燒心,其實是情緒問題造成。

所以如果檢查不出器官的疾病,卻又一直覺得自己很不舒服,可以考慮檢測自律神經,或許是因為失調而引起不舒服的感覺,不要自己拿胃藥、感冒藥來吃,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看診時說不出哪裡痛?教你「體感痛」跟「內臟痛」分辨病情
胸痛也可能是肺癌!3個胸痛部位要當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