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海鮮害她失去一條腿 食用生鮮貝類當心這「兇猛細菌」

夏天到了,許多人喜歡吃冰冰涼涼的冷食,像是生蠔等海鮮類,但是這類海洋貝殼生物容易帶有細菌或病毒,一名婦人就因吃生蠔感染創傷弧菌,最後失去一條腿。

陸媒報導,一名68歲的王姓婦人經常到市場買生蠔吃,最近一次吃完生蠔後,小腿出現紅腫,王婦一開始不在意,以為是撞傷。但第二天病況惡化,整條腿不僅紅腫還發黑,並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家人將她送往醫院急診,被診斷為創傷弧菌感染,最後只能截肢才保住一命。

感染創傷弧菌的途徑

創傷弧菌是一種致命又凶悍的細菌,流行於台、港、陸沿海地區,主要寄生於牡蠣、蚌等貝殼類生物中,約50~70%的患者會在感染後48小時內死亡。

1.生吃貝殼類海鮮,創傷弧菌通過腸胃進入血液,爆發膿毒症,引起發熱、寒顫、休克、典型的血性大皰樣皮損。

2. 身體傷口接觸帶菌的海水,或皮膚被海生動物刺傷而感染,引起肢體壞死,常需要截肢保命。

生蠔有如「遊走病毒包」

生蠔容易帶有許多海洋中的致命病菌和重金屬,像是霍亂弧菌、副溶血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這些病原體或重金屬在生蠔體內的濃度高出海水數倍到數千倍。裡面最常見的是諾羅病毒,在世界各地時常傳出吃生蠔感染諾羅病毒的新聞,像是2018年美國加州發生超過百人的集體生蠔中毒事件。

生蠔怎麼吃才安全?

營養師李婉萍說,生蠔煎熟後,可降低微生物汙染等食物中毒風險,比生吃生蠔安全許多。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因為「太臭」被請下飛機的人死了 死因是感染吃內臟的「食肉細菌」

別以為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都沒問題 當心感染這4種細菌

吃生食要注意!他吃下半根生黃瓜 引發急症換血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