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之後怎麼樣可以不留疤?黃季怡醫師:你該做這3件事情

「會不會留疤痕這件事,受傷的當下,就決定大半了。」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如果是簡單的傷口,處理不同不太會有大影響,但如果是有開放性傷口、傷口很深、面積很大,卻沒有好好處理,就很容易出現疤痕,所以受傷後,怎麼保護傷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受傷一定會有疤,但你可以讓它幾乎看不到

黃季怡說,要先有一個認知是,傷口要完全沒有疤是不太可能的,但痕跡可以淡到看不出來,這時候就要做到3個條件,一個是去除傷口癒合的不利因素,一個是製造適宜傷口癒合的環境,一個是避免疤痕的生長。

一、去除傷口癒合的不利因素

受傷之後,大家都很困惑要不要用雙氧水、優碘消毒,因為有人說需要,有人說反而會讓傷口不好癒合。黃季怡說,因為這2種都是比較強烈的消毒,的確會傷害到正常的組織,不利於傷口癒合,但面對比較髒的傷口,還是必須要徹底消毒,不然癒合之後可能在裡面化膿發炎,反而更糟。

「但是需要用到雙氧水、抗生素的傷口,通常真的非常髒,像是摔車那種程度,傷口潰爛、又夾雜了沙子,還是到醫院給醫師處理比較好,免得讓傷口狀況更糟。」黃季怡說。所以在面對傷口時,第一時間要將傷口清乾淨,黃季怡建議,要用燒過的涼開水、或是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至於燙傷傷口的處理,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柏穎表示,燙傷其實還是「保持乾淨」最重要,大家都知道燙傷五字訣「沖脫泡蓋送」,但對於這五字訣有非常大的錯誤認知。

「沖是為了降溫,不是清潔,很多人會把傷口拿去直接沖,也不能說完全不對,但水龍頭的水通常不乾淨,所以如果表皮有傷口,應該蓋著衣服沖洗,如果傷口黏在衣服上,也不要硬扯扯下來。」李柏穎說。(參考資料:燙傷傷口別直接沖水!醫師破解「沖脫泡蓋送」4大迷思

二、製造讓傷口癒合的適宜環境

而對於一般性的小傷口,要了解「傷口微微濕潤」是最好的癒合環境,但同時要保持傷口乾淨,不要接觸到污染物,這時就是要挑選敷料的時候;傷口是不是乾淨、組織液多不多,都會影響敷料的選擇;像是人工皮因為防水,所以等於是在傷口上蓋上一層新皮膚,不適合用在髒髒的傷口上,紗布就是比較好的替代選擇。(參考文章:人工皮、紗布好多種 醫師教你受傷之後該這樣選!

黃季怡也提到,傷口要在穩定的溫度、濕度中才會好好的癒合,所以也盡量不要讓傷口直接吹風,像是電風扇、冷氣的風口;或是靠太熱的地方太近,比如瓦斯爐、電暖爐等,在平常的時候,儘量不要動到傷口,避免影響癒合。

三、避免疤痕的生長

至於傷口慢慢癒合好了之後,到底要怎麼抑制疤痕生長,黃季怡則說,首先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再來要避免刺激,最後要適度的給傷口加壓。

「補充足夠的營養很重要,傷口癒合快、當然就不容易長疤痕,所以每天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維生素C,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熱量是身體啟動修復工作必須要消耗的能量,蛋白質是修復傷口需要的材料,維生素C則可以啟動抗氧化的作用,讓發炎反應早點結束。」黃季怡說。

而不要動到傷口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有點難,所以黃季怡建議可以貼矽膠貼片、或是綁美容膠帶,固定傷口不要亂動;在傷口慢慢癒合之後,如果有空,隨時想到就按壓5秒鐘傷口,可以給傷口適度壓力、避免疤痕增生。

對於線狀的傷口癒合後,黃季怡建議也可以用美容凝膠淡化疤痕,燙傷、片狀、大面積,或是潰爛傷口癒合後,可以使用矽膠凝膠做處理。(參考資料: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延伸閱讀

醫美手術後會留疤嗎?醫師告訴你抗疤照護該這樣做!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擔心留疤不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術後3原則減少疤痕生成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