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裝酸性飲料會溶解嗎?毒物科醫師:2種情況要趕快丟掉

之前有新聞提到,一個男子因為長年使用保溫杯,最後導致他失智、車禍死亡,讓許多人擔心「保溫杯是不是不能使用?」但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其實只要「選對」保溫杯材質,是不會有致癌、或是失智風險的,也不會溶出重金屬,但如果保溫杯出現生鏽、刮痕,還是要注意丟掉。

保溫杯材質怎麼選?

不鏽鋼的等級分成很多種類,最常見、最常用在食品級的不鏽鋼,就是「304」、「316」,像是便當盒、保溫杯,多半都是這2種等級。如果在購買的時候,仔細看外包裝、說明書上的材質說明,其實都會寫上它是哪種等級的不鏽鋼,看到304、316就表示可以安心,如果沒有標示,就建議不要亂買了。

顏宗海說,不鏽鋼是一種合金,像是304的不鏽鋼,除了鐵之外還含有11%的「鉻」,鉻會在塗層表面形成一層氧化鉻的保護膜,才能達到防鏽的效果;而其中還含有10%的鎳,能抗腐蝕,所以裝檸檬汁、或是其他的酸性飲料,牛奶等鹼性飲料,或是氣泡水等,只要是一般的飲料,其實不太會有問題。

至於430、或是200系列的不鏽鋼,因為430的不鏽鋼不含鎳,比較容易腐蝕,就不適合用來裝酸性飲料,200系列比較容易生鏽,也不適合長期作為餐具類使用。

當保溫杯出現生鏽、裂痕就不要用了

顏宗海說,因為保溫杯的內層是一層層的塗層做好的,所以只要出現裂痕,表示塗層已經被破壞了,已經失去了保護效果;而生鏽也是代表裡面的金屬已經不再有防鏽效果,可能是使用年限到、自然氧化代謝掉,或是因為受到撞擊或其他原因而被破壞,最好馬上丟掉、不要再使用。

「雖然暫時使用不會溶出太多重金屬,不太會產生神經中毒,或是失智的問題,但短期來說可能會有細菌附著,很容易發生感染問題,長期來說當然還是會有重金屬問題,所以千萬不要省這個錢。」顏宗海也提醒,千萬不能用鋼刷刷保溫杯內部,最好用擦拭或是海綿清洗,才能真正確保安全。

延伸閱讀

木質筷子用久了 易吃下細菌甚至致癌?毒物專家顏宗海這麼說
保溫瓶裝任何熱飲都可以?掌握 6 重點使用才安全
氫水、鹼性水、逆滲透水、自來水,到底哪種水最健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