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空腹運動燃脂效果最佳是真的嗎?

哪個時間運動消耗的脂肪最多
楊雨瑄/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表 早晨空腹運動燃脂最有效但又好想睡啊!不過下班後才運動又怕加班擠壓計劃,到底該怎麼選擇?究竟哪個時間運動燃脂效果最佳,讓運動達到最有省時省力的效果呢?

其實,適合哪種主要依照個人生活形態去選擇,如果你屬於血糖較不穩偏低的人就不建議早晨空腹運動,容易昏倒發生危險 ; 睡眠品質不佳淺眠者則不建議晚上運動造成精神亢奮影響睡眠。

比起在意哪個時間運動的燃脂效率,建議安排在一個能夠搭配自己的生理時鐘或一天行程的時段,養成長久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也才是真正健康,且能穩定賀爾蒙的水平,對減肥整體而言更著實有效。

早晨空腹運動燃脂佳 但後燃效應極差

不少人選擇早上運動除了挑戰自我、開機外,不外乎就是聽聞「早晨空腹運動燃脂效率佳」。實驗研究,早晨空腹運動跟吃過東西在運動,確實空腹燃脂率是高的,不過持續追蹤發現,空腹組運動當下雖消耗更多熱量,卻僅止在運動的當下,當運動結束後的後然效應是低於有吃東西組,導致最後結果差距甚低,幾乎沒差別。

空腹更可能因運動過後過度饑餓導致食量暴增,且因空腹運動整體表現不如有吃東西,易造成肌肉受損流失,建議早晨運動前還是吃點東西。

另外早晨運動也需注意,身體剛開機,體溫還較低,肌肉彈性也比較差,相對有較高的運動傷害風險,務必記得先暖身 ; 也千萬不要為了運動沒睡飽,沒有充足的睡眠休息與修復的話,易過勞、精神不濟,甚至影響運動表現與成效。

而白天運動的最大好處,就是有效改善夜間睡眠品質,減緩失眠的問題。

下午運動體能狀態佳 但時間不易配合

不少研究都指出下午其實是最適合運動的時間,北德克薩斯大學研究表示,由於早晨開機完畢後,我們的生理狀態在下午是處於最佳的狀態,體溫回升、柔軟度較佳、肌肉也已活化,靈敏度變得比較好,尤其是下午4-5點,體能負荷能力相較於白天增加了5%,也不易形成運動傷害。

最大的缺點就是上班族還沒下班,建議大家把握六日休假的時間。或是有些上班族想利用午休時間運動不妨也行,如果早餐吃得晚,午餐前運動是可以的,午餐過後則是ㄧ小時後再運動以免腸胃不適。

晚上運動時間好便利 但可能影響睡眠

晚上運動對多數下午沒時間、早起不易的人來說是最方便的選擇,且夏季太熱晚上運動也最能避免中暑。睡前運動確實可以提升睡眠品質,但可不是晚上任何時段都適宜或適合任何一種運動,若是睡前兩小時則不建議去從事跑步、重訓、有氧體操等強度較高的運動,反而因提升心跳速率及體溫,刺激到的交感神經,影響身體進入休息狀態而不利入睡,不過睡前做點瑜伽伸展還是可以的。

另外,如果不想晚餐飯後還要等一小時才能動,想直接跳過晚餐運動是可以的,運動後擠得補充些食物能量,建議有血糖低的疑慮的人運動前可以吃片小餅乾、香蕉等好吸收消化食物先補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