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名兒童使用三伏貼「出狀況」 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貼

一到盛夏,尤其是過了夏至,炎熱的高溫更容易讓人們感到不適,各大醫院診所紛紛推出符合節令的「三伏貼」治療項目,而目前已到了中伏貼的時候(7月20日到23日),不過,對岸大陸江西省卻出現有92位使用三伏貼的兒童,發生搔癢、灼痛與長出水泡、甚至持續發燒20小時等不良反應症狀的集體案例,讓醫師提醒,三伏貼並非人人適用,必須嚴格遵照醫囑來進行。

何謂三伏貼?可以冬病夏治

所謂三伏貼就是針對三伏天,即「初伏天」(夏至後第三個庚日)、中伏天(第四個庚日)、末伏天(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在這三天裡於背部一些治療哮喘的穴位上,貼上化痰定喘的中藥,以減緩氣喘的發作,每年於每伏天各貼一次療程,連續貼3到5年,可以改善咳嗽哮喘、風濕、胃病、腹瀉、過敏、鼻炎、凍瘡、經痛等因自然界和自身機體因素帶來的寒邪病症,中醫界稱之為冬病夏治。

而「三伏貼」主要的功,是能促進局部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和周圍組織營養,藥物透過表皮細胞間隙並經皮膚的吸收作用,進入人體血液循環而發揮明顯的藥理效應。此外,透過神經反射系統的調節作用,也可讓人體產生抗體,提高免疫功能。

哪些人適合使用三伏貼

一般而言,有過敏體質兒童,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還有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兒童都適合使用三伏貼。而成人哮喘、老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都可以經由此一治療方法來改善症狀。

不過,大陸浙江省人民醫院的針灸科主任殷建權則表示,任何一種中醫調養方法都要嚴格遵循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並且嚴格把握中藥用料、調製和貼敷的規範,才能達到好的療效。

皮膚較黑的人要注意三伏貼膏的使用時間 切勿造成貼部水泡

至於皮膚科醫師則特別提醒,皮膚特別敏感的人必須慎重地選擇三伏貼膏,此外,如果皮膚膚色較黑的人也要注意,因為皮膚受損後容易導致色素減褪,而膚色較黑的人色素減褪後就更明顯,所以要考慮縮短治療時間,也要更加小心處理貼布。

由於盛夏時期天氣溫高,人體體表血管擴張、毛孔舒張,皮膚也處於相對敏感狀態,所以切忌盲目自行延長貼藥時間。而對於使用「三伏貼」所產生的效果,專家表示只要讓皮膚微微的發紅,對穴位有足夠的刺激就達到治療的目的了,有些人特意追求敷貼位置產生很大的水泡,認為這樣的效果才好,事實上卻是對皮膚造成傷害的過度作法。

為何兒童會產生貼後不適症狀?

對上面所提到大陸江西省所發生近百名兒童使用三伏貼產生不適的集體案例,醫師特別提醒,有時因為貼的時間過長,會引起皮膚損傷,輕則會伴有燒灼感,有點潮紅,經過3-7天就會自動消退。而有些人重則會在貼後會出現水泡,甚至水泡破掉後會伴隨皮膚壞死的症狀,因此皮膚屬於敏感者要特別注意

孕婦嬰兒與感冒、嚴重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都不宜使用三伏貼

 最後,還是要提醒有幾類人並不適合使用三伏貼,例如由於藥材具活血通絡功效,因此孕婦與嬰兒也都要避免使用,以避免藥材內所具有的活血通絡功能反會傷及胎兒或對幼兒皮膚造成灼傷,原則上在3歲以上、已經能夠明確表達的兒童比較適合三伏貼,而當兒童接受三伏貼治療時,使用的時間視皮膚承受的狀況適時縮短。

此外、若有感冒發燒、咽喉發炎、肺炎、以及嚴重心肺功能異常的人也不宜使用,至於糖尿病患者背部有傷口的話也切勿使用三伏貼。

延伸閱讀

夏天不止會中暑 還會熱感冒 用4招提防這種「冷氣病」

夏天也要養生 但千萬別做這4個觸犯保養身體大忌的行為

夏天中暑高燒未能及時降溫,當心爆發橫紋肌溶解症

文/陳亦云  圖/李佩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