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泉水可以泡奶粉給嬰兒喝嗎?醫師:能殺奶粉中的菌更重要

夏天最適合全家出遊,但帶著小嬰兒出門,就得帶熱水、冷水、奶粉,大包小包的東西,對爸媽來說不太方便。有些爸媽可能就會想,那是不是可以用路上買的礦泉水代替冷水,但又擔心礦泉水的品質不安全,不知道到底適不適合使用。

礦泉水可以泡奶粉嗎?

長庚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說,其實比起挑選「水」,需要注意的是水要保持「無菌」的狀態,無論是自來水、礦泉水、電解質水,都需要煮沸消毒、到達攝氏100度以上才可以用。

不過徐任甫也說,其實不是每種水都能透過煮沸消毒。「有個案例是,爺爺奶奶每天都會去山裡取山泉水,結果後來小寶寶就感染沙門氏菌。」山泉水裡面含有什麼成分並不知道,除了感染細菌之外,也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煮沸也是不安全的,所以還是有經過認證、把關的水源比較好。

所以徐任甫說,如果要用礦泉水、電解質水,建議選擇有來源認證、或是大廠牌,會比較有保障。但還是有人擔心,嬰兒攝取太多的礦物質可能會導致洗腎,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說,其實礦泉水的礦物質並沒有大家認為的這麼多,一點點的量不太會洗腎,但他還是建議用煮沸的自來水最好。

徐任甫也說,其實用礦泉水、RO逆滲透的水等特殊水,對小孩子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不用特別去準備,但如果偶爾用幾次,也不需要太緊張。

泡奶粉一定要用攝氏70度以上的水

雖然用礦泉水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徐任甫也提醒,其實有個比礦泉水更嚴重的問題一直被爸媽忽略,那就是「泡牛奶的水溫」。「使用的水一定要先煮沸,但很多爸媽會為了泡牛奶比較快,把煮沸後放涼的溫水拿來泡牛奶,那是不行的,泡奶粉一定要用攝氏70度以上的水。」

徐任甫說,嬰兒奶粉本身就是有菌的,即使在現代的製程底下,還是沒辦法避免沙門氏菌或阪崎腸桿菌的污染,一般人抵抗力比較好,所以少量的細菌可能沒事,但對嬰兒來說就很容易感染,所以用低於攝氏70度水去泡奶粉,可能就讓孩子把細菌喝下肚。

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可能會引起單純腸炎、傷寒、敗血症,一開始症狀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中可能帶血,甚至引起高燒不退、敗血症等,不得不謹慎。

阪崎腸桿菌

阪崎氏腸桿菌一般只感染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最常出現在配方奶粉內,有25~30%致死的機率,所以沖泡奶粉前一定要仔細消毒。

其實如果能餵母乳是最好的,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能餵母乳,這個加熱消毒的習慣,至少在照顧6個月以下的嬰兒時一定要做到;除了用攝氏70度以上的水,也要記得瓶身、瓶蓋、奶嘴都要消毒,而在泡完牛奶之後,不要再加入冷水,可以就地放涼,或是隔水降溫,避免新加入的水可能有污染的問題。

延伸閱讀

寶寶的便便裡有血絲!嬰兒牛奶蛋白過敏應該怎麼辦?
母乳要餵多久?寶寶喝多少奶才夠?醫生與衛教師幫妳解答!
寶寶吐奶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書田兒科醫師戴季珊6招教解決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