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多變 十大死因第三名肺炎竄高

文/護理子編

2016年的十大死因肺炎已竄升來到了第三名,奪走1萬2千多條生命。現在進入天冷季節,又將進入流感高峰,護理子大叮嚀:請不要輕忽每一個感冒或是流感,若一直高燒、開始有呼吸困難的情形時,一定要找醫師求治,氣候急遽的變化,導致很多人身體無法負荷,容易有意外出現。

每逢歲末寒冬的胸腔內科病房,住院的病人有1/3是因為肺炎入院進行抗生素治療,工作車上一字排開的抗生素數量十分可觀,常常從第一床給藥到最後一床,玻璃收集桶已經快爆炸了。護理子印象非常深刻每年的春節因應調節春假人力,會特別在春節五天內進行縮床的動作,讓醫護人員可以回家與家人團圓,但是沒有一年是鎖得住的,因為急診仍有肺炎的病人湧入,需要到病房內接受適當的治療。

會要人命   不要小看肺炎

肺炎是胸腔內科最常見的診斷,這個診斷可輕可重,嚴重起來的時候可說會讓醫護人員人仰馬翻的。因人體的呼吸道防衛機轉受到破壞,細菌或病毒就是兇手,它們會從口鼻(飛沫傳染、接觸傳染)進入到下呼吸道產生發炎反應,若剛好遇見一位免疫力差的人,就會因著血液被細菌或病毒入侵,跟著血流去到各器官,就會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導致生命危機。

近期的有名案例就是歌手潘瑋柏於專輯宣傳期時突消失了三週,原來是因為工作勞累,感染流感後沒有好好休息併發了肺炎,入住加護病房一度發出病危通知。他本人以為自己只是小感冒,卻沒想到演變成肺炎,一路從普通病房轉到加護病房、甚至被隔離保護。

這個情況下最容易引發肺炎

情況一:出現高燒、寒顫、咳鐵鏽色痰液、肋膜性胸痛、呼吸短促,這些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後會出現的症狀。

情況二:連續高燒、全身性的肌肉痠痛、及倦怠感,流感的典型症狀。

引發肺炎最常見的是肺炎鏈球菌,根據觀察它最愛的兩個族群,一個是5歲以下的幼兒,一個是65歲以上的長者,致死率高達10%;追查原因後發現,會有如此高的致死率可能是因:

(1).本就有心、肺臟相關的慢性病

(2).抗生素濫用導致抗藥性。

(3).鏈球菌易引發敗血症,引發與肺不相關的疾病,感染身體各器官。

再來就是流感高峰期,急重症患者往往是併發了肺炎,而第二常見的肺炎致病因就是A型感冒病毒了,若懷疑自己得了流感,請速至醫院感染科求治後,需進行自我隔離,別讓小病有變大病及傳染給別人的機會!

*特別呼籲有得過流感、或肺炎的人仍需特別注意,因為復發的機會相當大!

警戒期該怎麼辦?

1.好好保暖:

人人都該注意氣候的變化,做好基本且適當的保暖,特別是年紀較大的長者及幼兒要特別注意。

2.保護自己及保護家人:

尤其在流感季節,應減少到公共場合去,勤洗手及戴口罩來保護自己免受細菌病毒的威脅。與長輩及幼兒同住者應注重出外返家後要先洗手,別把細菌病毒帶回家中,以及定期消毒家中物品。

3.按時施打疫苗:

每年接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很重要的部分,可有效減輕肺炎的產生、並降低疾病嚴重度。

4.去運動: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適量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健走、游泳等健康運動,都對提高人體抵抗力有相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