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容易長腎結石 醫師:不是多喝水就會好!越早治療越安全

夏天到了,比起喝水,喝冰涼的飲料、茶,或是咖啡更能讓人消暑,不過喝下去的時候感覺雖然爽快,長出腎結石的時候,那種痛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還有人一開始只是覺得酸酸的,但不處理,結果某天痛到半夜叫急診、躺在床上翻滾,不過怎麼選擇治療的方式的確是個難題。

腎結石到底該不該治療?

我們都知道腎結石就是腎臟裡面的石頭,這種討厭的東西大家一定會想趕快把它去掉,但在症狀剛開始,還沒有很痛、只是酸酸的時候,卻又很少人會馬上決定「我要接受治療」。畢竟動手術是一個大選擇,除了費用的問題之外,安全性、副作用也是考量的重點。

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不少人可能會先從「多喝水」來開始排結石,在理論上,喝水或是多運動的確可以幫助排出結石,但如果結石太大,反而卡在輸尿管,到時候真的會「痛到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出現結石,最好還是趕快用手術把它去掉,喝水、多運動都是治療結束後的保養方法,不是治療。而最常見的腎結石治療方法,會選擇「體外震波碎石」,這個療法是在體外用震波,不會像其他手術要麻醉、要開刀,強調簡單、安全。不過做完之後,還是可能有皮膚瘀血、甚至腎臟出血的問題,所以也會讓人心存疑慮。

體外震波治療安不安全?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承勳說,體外震波碎石簡單來說,就是用高能量把結石打碎,再藉由多喝水的方式,從尿液中排出來。不過這個高能量不用把身體切開,是用高強度的聲波打進身體裡,因為是超音波的原理,所以不會有輻射,安全性也比較高。

不過因為是從體外定位,所以不一定能準確打到所有的結石,而且打完之後,還要再等幾個星期,才能把結石排出體外,所以速度很慢、容易復發。再加上,清除的這個能量既然可以把石頭打碎,就表示它很強大,對於身體也可能造成傷害,所以能量波是有「安全上限」的,一次不能用太多。

但因為體外震波治療不需要麻醉、不需要住院,對於容易對麻醉過敏,或是不太能承受長時間麻醉的人來說,是安全、便宜的選擇。何承勳說,初期、結石症狀還不嚴重,或是結石大小在2公分以下、沒有腎水腫或堵塞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如果結石很硬、結石很大塊、結石特別多,體外震波就沒辦法把結石全部碎乾淨,何承勳也說,雖然比起其他的手術風險已經很低,「不過畢竟是高能量的手術,所以對於容易出血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也不適合做,皮膚出血、瘀血,或是暫時性的高血壓都是常見的併發症。」

所以何承勳還是提醒,夏天因為天氣熱,不管是流汗還是吹冷氣,都容易造成水分散失,更不能常喝茶、咖啡,或是飲料,甚至肉也不能多吃,因為只要尿濃,不管裡面的物質是礦物質、草酸、蛋白質還是糖分,就容易長結石,建議每天要喝1~2公升的水,有喝茶或咖啡的,要再喝同樣的水量補上去,同時要每天運動、增加代謝,才不會容易堆積結石。

延伸閱讀

腎結石手術該怎麼選?「軟式輸尿管碎石」一次幫你清乾淨
如果腎結石不會痛,還需要拿掉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