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抱怨上課都看不清楚 竟然是先天視網膜基因缺陷

剛出生的小貓咪、小狗狗眼睛都還張不開的樣子,看起來非常的萌、非常可愛,其實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也是這樣,眼睛還沒有完全發展,所以總會覺得小寶寶眼睛會瞇瞇的,好像在微笑、又像在睡覺。不過隨著寶寶慢慢長大,眼睛應該要看得越來越清楚,如果明明已經滿1歲了,視力卻感覺不是很好,就要趕緊去檢查,等到上小學之後才發現眼睛有問題,疾病惡化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

看不清楚不是只有近視的問題!

如果今天孩子跟你說,上課的時候都看不見黑板,相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是帶孩子去配近視眼鏡,而且一邊去還要一邊罵「就叫你不要一直滑手機,現在近視了吧?」孩子也會咕噥著回答「根本沒有滑很久」,2個人最後就可能吵起來。

不過這部分孩子真的沒說錯,「看不清楚」不一定是近視的問題,眼睛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結構,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很多,如果用相機來比喻的話,相機壞掉一定不會只有「鏡頭壞了」的問題,還有鏡頭進水、記憶卡損壞、快門壞掉等問題,眼睛也是一樣。

而眼睛疾病也不一定都是用眼過度造成的,當中還有一些可能會造成「失明」的先天性疾病,最常見的就是視網膜的病變,稱為「視網膜變性」,又稱為「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 RP),俗稱「失養症」,同時缺乏維生素、缺乏感光細胞,發展到最後就可能引起失明。

視網膜色素病變

雖然會發生RP的人很少,盛行率大約只有4000分之一,但在大部分的同年齡孩子都是「近視導致看不清楚」的情況下,這一類的孩子卻很容易被忽略。

他們會很常覺得眼睛痠痛、會想要壓眼睛讓它比較舒服一點,而且在疾病早期,就會出現「夜盲」的症狀,晚上的時候會先感覺眩光很嚴重,最後就慢慢看不清楚;白天的視野也會慢慢變窄,看到的世界從寬闊變成狹隘,最後變成黑暗、什麼都沒有的人生。

其實大約在1歲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發現一些端倪,孩子對於視覺的反應會比較慢,比如爸媽拿色彩鮮豔的東西給他玩,但他的視線卻不會追的很緊;而開始上學之後,大概在10歲開始,就會有夜盲的現象,之後要承受30年左右、感覺自己視力慢慢喪失的痛苦,最後在在40~50歲左右喪失視力。

雖然目前除了裝人工電子眼之外,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但及早確診,還是可以給孩子做好眼睛的保護。因為視網膜受損,要特別注意藍光的問題,出門一定要記得戴太陽眼鏡,同時也要盡量避免滑手機;而眼睛的修復會在睡眠中進行,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讓房間盡量不要有漏光,也是能減緩惡化的方式。

人工電子眼

人工電子眼是用電極取代人體視網膜的感光功能,電極會貼附在視網膜的黃斑部位置,並同時配戴有攝影機的眼鏡,就能從眼鏡中取得影像訊號,傳送至眼內的電極,再藉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視覺區,能恢復少部分的視力。

延伸閱讀

用幹細胞讓視網膜再生!花蓮慈濟讓患者有重見光明的希望
吃炸雞、滑手機 黃斑部病變就在你身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