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也會讓痘痘變大 皮膚科醫師:怕油還是要擦防曬!

照片檔 ID:1140917946

夏天到了,炎熱、出油,讓皮膚不斷冒出痘痘來,就算每天洗臉,痘痘還是「清潔除不盡,熱風吹又生」。雖然選了很多抗痘產品,感覺也沒有太多效果,只要一出門、一流汗,痘痘一樣冒不停。

紫外線也會造成痘痘的惡化

大家雖然知道「防曬」對皮膚很重要,但因為防曬產品通常都很油,所以對臉上長滿痘痘的人來說,「臉都已經夠油了,還塗一層油在臉上,根本受不了啊!」所以臉上的防曬產品,通常都是擦不夠的,邱成湦蔡依倫皮膚專科診所醫師蔡依倫也提醒,「紫外線也是導致痘痘惡化的原因之一」,該做的防曬還是要做,不然痘痘一樣會越來越嚴重。

蔡依倫說,許多人為了怕太油,就不擦防曬乳,穿防曬外套、戴口罩遮陽,雖然的確可以防到紫外線,但久了之後一樣會發現痘痘完全沒有消失的跡象,因為這又是忽略了「流汗濕熱的環境,也會加速細菌的孳生,成為身體痘痘的肇因。

社子和鎂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律安就說,其實容易冒痘痘,還是可以擦防曬乳。不過一般人都會覺得「物理性防曬」比較不會有化學產品的疑慮,但是易冒痘的人,為了避免毛孔阻塞,反而應該選擇物理性防曬成分比較低的產品,係數也不宜太高,避免粘膩,大約SPF30左右即可。

除了擦防曬,還要記得做這件事

不過無論是物理性還是化學性的防曬成分,對皮膚來說都會有一定的風險,陳律安也提醒,還是選擇容易清洗掉的產品,比較不會長痘痘。「因為洗不掉的,通常會需要靠卸妝油、卸妝水,但是卸妝產品通常才是刺激皮膚、惡化痘痘的來源,建議少用。」

所以陳律安並不建議容易長痘痘的人,選用抗水抗汗、或是有潤色(帶有粉底液功能)的防曬產品,想要讓它「長效持久」。建議自己要勤勞一點,2~3小時記得補擦一次。

蔡依倫也提醒,有擦防曬,或是有流汗的人,別忘了每天一定要洗澡,把汗、油、細菌與防曬乳都洗乾淨,但絕對不是用力搓洗,可以選添加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具鎮定、修復力的沐浴產品,能溫和洗去髒污,同時安撫受日曬刺激的肌膚,避免發炎狀況惡化。

延伸閱讀

去油洗面乳滅不了痘痘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酸鹼值選對才有效
擦了防曬乳卻還是曬黑 皮膚科醫師:因為少了這幾點沒做到!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