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手機很暗就一直調高亮度 眼科醫師:黃斑部已經受損小心失明

一早起來,第一件事情是「看手機」,幾乎是現在每個人每天的日常生活。但有時候看一看,會覺得手機好像越來越暗,忍不住把光線調亮,亮到旁邊的人都傻眼「你現在是在朝臉上打光嗎?」

覺得手機越來越暗?其實是眼睛越來越暗!

眼睛雖然俗稱我們的「靈魂之窗」,但在3C用品無法離身的現在,每天用眼已經變成無法避免的事情。不過用眼用得很兇,更要注意一下眼睛的狀況,有什麼症狀、即使是很微小的都要「小題大作」一下,因為眼睛的問題拖久了,最後的結果都是失明,千萬不要明明有了症狀還完全不知道。

比如說,看東西的時候,覺得「越來越暗」這件事,像是看書的時候變暗、看手機的時候變暗,一開始可能以為是燈開不夠亮、手機亮度不夠,但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黃斑部病變在早期,會覺得眼球中心看到的東西越來越暗,變得模模糊糊的,覺得要很用力才看得清楚。」

黃斑部是什麼

如果用相機來形容,黃斑部就是眼睛的「底片」,是照出來的照片能漂亮、清晰的關鍵,即使鏡頭再好,底片品質太差,或是曝光過度、受損,照出來的照片也會亂七八糟。

而在醫學上來說,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中心」,而視網膜是視神經的延伸,視神經從腦部延伸到眼球,然後散開來變成碗狀、包覆著眼球,就是所謂的視網膜。所以如果黃斑部受損,代表眼睛的中心看不到、同時也是視網膜的病變,沒有趕快治療,非常容易導致失明。

而在一直覺得暗暗的之後,視野中心會開始覺得物體「扭曲」,廖昶斌說,原本是直的,卻會看成彎的,比如筷子拿到眼前,會覺得筷子變成彎的,很難使用;到了這時候,通常黃斑部都已經水腫的很嚴重,「馬上、馬上、馬上來看醫生,不然等到黃斑部裂傷,視力會跌到只剩10分之1,就像是1.0變成0.1的那種程度。」

為什麼黃斑部會病變?

上面有提到,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一部分,所以只要黃斑部病變,遮住視網膜,看東西就會灰灰暗暗、模模糊糊,而黃斑部裂開、產生皺摺導致角度不對,看東西就會從直線變彎曲。

「拿比較特別的『黃斑部皺摺』來說,它黃斑部上長了一層薄膜狀的纖維組織,就像一層毛玻璃,阻礙了視網膜的感光能力,所以我們看東西的時候會變暗、變模糊,而且這層毛玻璃會拉扯視網膜,東西會看起來很扭曲。」廖昶斌說。

而黃斑部皺摺,現在找不出什麼特別的發生原因,但廖昶斌說,「如果把眼睛當成相機,它就是有使用期限的,即使身體可以進行修復,也不能無限修復。」所以用眼過度、高度近視、每天看手機用電腦,的確會導致黃斑部的病變發生率變高。

而像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是因為老化或是身體不正常,長出了不正常的血管,在裡面出血、造成血塊擋住視線;或是視網膜的靜脈阻塞,有可能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是其他身體上的疾病、用眼過度造成,廖昶斌說,「讓眼睛休息很重要。」

黃斑部皺摺怎麼辦?

至於已經出現症狀的這些人,廖昶斌也直言,「一定要馬上來醫院檢查」,即使不馬上動手術,也要密集的追蹤檢查,看看附著在黃斑部上的「毛玻璃」有什麼變化;「因為一旦毛玻璃把黃斑部拉破,視力基本上就回不去了。」

廖昶斌說,所以追蹤、評估一陣子之後,他還是會建議一定要手術切掉那層膜才有辦法保住視力,「有些人的那層膜可能會自然會跟視網膜脫離,但脫離的過程當中,如果拉破黃斑部就完蛋了,所以還是不要冒這個險比較好。」

而這個手術是用微創手術把玻璃體清除,再移除那層增生的膜,手術後視力會先有些微下降,大概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讓視網膜受損的神經纖維和感光細胞修復,不過因為有些人的視網膜受損嚴重,所以大約只有50~75%患者視力會進步。

手術時間進行1個半小時左右,所以要剝乾淨,最好要全身麻醉,免得患者受不了而亂動,導致眼睛受傷,所以廖昶斌說,手術前還是要去做健康檢查,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全身麻醉,尤其是有三高的人,避免發生其他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不只會讓人看不見、還會產生「幻視」!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