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竟然立秋了!對付秋老虎飲食要這樣吃

迎來了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但雖然名稱有「秋」這個字,相信大家一點都感覺不到秋高氣爽,反而是大雨、艷陽輪番上陣,讓人覺得又熱、又煩躁、又濕搭搭的不舒服。其實在立秋這個節氣,雖然代表時節要進入秋天,卻是「秋老虎」的時間,不管是夏天的「清熱退火」,還是秋天的「溫熱食材」,在這時候都要仔細的搭配才能吃得健康。

秋老虎發威啦!

雖然今年的立秋因為颱風來而濕搭搭,但經過這天,代表天氣會慢慢的變「燥」,而不只是「熱」,日夜溫差變大,皮膚開始會覺得乾燥,呼吸的時候也會覺得乾乾癢癢的,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雖然立秋這天下了雨,但下雨過後,就是「秋老虎發威」的時候了,這時候更應該要「去燥」。

不過要「去燥」,並不是像夏天一樣吃一些清熱退火的食物,像是西瓜、冬瓜,因為秋天過後馬上要進入冬天,應該要保存體內的陽氣,吃一些比較溫潤的食物;同時也要注意,燥氣容易傷肺,應該要吃一些酸酸的食物來養肺,避免在乾燥的季節,誘發過敏氣喘

秋天應該這樣吃

溫潤養肺的食物

陳潮宗說,秋天除了保存陽氣之外,還有一個概念是「秋收冬藏」,所以也要注意「養陰」,也就是留住身體的養分、水分,以便度過寒冷的冬天。

所以像是芝麻、糯米、粳米、蓮子,就很適合作為主食,配合百合、蜂蜜、牛奶一起熬煮成粥,就是吃起來沒有負擔的、對身體好的食物。

酸酸的食物

像是吃水果的時候,建議可以挑選枇杷、菠蘿、鳳梨、梨子,帶有一種酸甜酸甜味道的這類食物,或是可以吃一些涼拌的海藻等,但青木瓜有些太冷,建議不要吃太多。

要少吃的食物

避免蔥、薑、蒜等辛辣的調味料,當然像是辣椒、胡椒等辛辣物也要減少,讓火氣更旺盛;另外,瓜果類,無論是水果還是蔬菜,只要有「瓜」字的,除了南瓜之外,都建議要少吃。

女生可以加這一味

因為女生每個月會有月經的問題,所以體質相對會比較冷,這時可以泡桂圓、枸杞茶,讓身體比較溫潤,但又不會過於燥熱。

延伸閱讀

立秋養生先養肺!中醫推薦8種秋天養肺好食材
立秋容易缺水!4大體質缺水警訊別輕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