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會有脂肪肝!只靠「減肥」,內臟脂肪囤積更多

癌症已經連續36年排行台灣人死因的第一名,而十大癌症中,肝癌又一直都徘徊在前兩名,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病」。雖然隨著B型肝炎、C型肝炎的預防、治療比率提升,感覺肝癌的風險要慢慢下降了,但新一代的殺手「脂肪肝」也越來越多。

而大家對於脂肪肝的印象,既然提到了「脂肪」,想像到的就都是胖胖的人、愛大吃大喝的人,但其實事實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脂肪肝的「脂肪」是指內臟脂肪,不是皮下脂肪,所以即使真的是看起來瘦的人(皮下脂肪少),內臟脂肪也可能堆積很多,而這就來自2點,一個是天生容易堆積脂肪,一個則是飲食習慣整個搞錯方向。

天生就容易堆積脂肪

人體的基因非常奧妙,每一個微小的基因都可能代表一個大功能。而代謝肝臟脂肪的基因,就是有些人天生沒有的,所以只要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沒有符合標準,就很容易堆積內臟脂肪。

這種概念像是男性跟女性比,女性因為雌激素的緣故,脂肪比較容易堆積在臀部跟大腿,但男性就比較容易堆積在腹部,一旦皮下脂肪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累積內臟脂肪,這也是男性比女性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更需要注意飲食習慣。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說,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每天都有少油、少鹽的生活習慣,連吃糖都吃大家認為很健康的果糖,或是正餐吃得很健康。但其實平常一直喝含糖飲料、喝奶精,「這些很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如果有喝酒習慣,也會在分解過程中形成三酸甘油脂,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脂肪肝。」

減肥減過頭也會有脂肪肝?

不過有些人對自己的確是很有要求的,聽完營養師的勸阻,決心要開始戒糖、戒酒,剛開始的時候體重的確下降了,也感覺到自己變瘦,身形變得很好看。但如果不是按照一定的步驟,按部就班的調整食物的攝取,而是貿然的「節食」,反而容易變成脂肪肝。

第一,因為節食的時候,如果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會導致熱量不足,使血液中糖份變少,身體只能犧牲肌肉來供應熱量,導致身體代謝率越來越差,最後反過來更容易堆積脂肪;第二,因為脂肪的燃燒是透過肝臟進行,但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脂肪是沒辦法完全燃燒的,所以剩下的殘渣就會堆積在肝臟中。

圖片來源:freepik

榮新診所主任、肥胖醫學會會員康宏銘也強調,強迫身體「警覺起來」的代謝,多半是少肌肉不是少脂肪,而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身體缺乏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等問題。

所以如果要控制脂肪肝,除了減肥之外,一定要靠「運動」,不管是有氧運動還是肌力運動,都可以增加身體代謝的功能,讓脂肪不會那麼容易堆積,

延伸閱讀

不是只有脂肪肝要提防,教你3招檢查內臟脂肪厚不厚
游泳竟然瘦不了!?台大研究:這6種運動才能對抗「胖胖基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