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突然昏倒又快速醒過來 其實是自律神經太敏感

現在進入秋老虎發威的季節,天氣很熱、氣溫很高,雖然撐著陽傘,但有時候走在路上還是會覺得頭有點暈,心跳加速,感覺快要昏倒了。

不過只要一回到涼爽的冷氣房裡,或是家裡,身心就感覺很舒暢,馬上躺到沙發上休息。但這種溫差的冷熱刺激,加上一天的勞累,當好不容易準備站起來去洗澡的時候,可能會讓人突然一陣暈眩,然後「昏倒」、跌回沙發上,雖然只有幾秒鐘就醒過來,但還是讓人擔心身體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突然昏倒幾秒鐘又醒過來?

天氣熱的時候,尤其是正中午出去買午餐,如果隊伍大排長龍,真的是一種折磨。這時候也可能會看到有人受不了這種熱度而突然「昏倒」,但在大家很驚慌的時候,當事人又自己悠悠的醒過來,看起來好像沒事一樣。

不過無論是在哪裡昏倒,這種「突然」發生的問題,都會讓人擔心是不是心臟有毛病,但其實最常見的暈倒原因跟心臟無關,而是「自律神經」太敏感造成的,更精確的來說,是「迷走神經」。

「迷走神經昏厥」又稱作「血管迷走性昏厥」,它是人體第十對腦神經,包含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在內,而副交感神經正好是負責抑制血液、心跳、呼吸等生理反應,幫助身體「踩剎車」的控制閥,所以當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就會造成心跳變慢、血壓降低、呼吸變慢、血管擴張,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良而昏倒。

所以暈倒之後因為姿勢改變,血流又回到腦部,就會馬上又清醒過來了,而且起來之後感覺好像沒事一樣。

什麼狀況的暈倒需要就醫?

不過這種迷走性的昏厥,通常會出現在會刺激迷走神經的情境中,像是被嚇到、或是現在很緊張很焦慮,或是因為一些生理性的狀況,比如全身痠痛,或是腸胃炎拉肚子拉到很虛弱、咳嗽咳得太用力,或是曬了太久的太陽、進出冷氣房溫差太大等;如果脖子中心控制血壓的部位被壓到,也可能有迷走神經昏厥的狀況。

但其實當心臟的功能下降,血液也可能沒辦法打到腦部,所以如果不是上述的那幾種情況,卻突然昏倒,的確可能跟心臟疾病有關。比如心律不整的人,血流不穩定,所以腦部容易缺血;而心臟瓣膜有問題的人,因為瓣膜控制不住血流,也比較難讓血打出去。

如果是心臟的問題,通常昏倒的時候會覺得胸口悶悶的,而且是「無預警」的,昏倒前會覺得眼前發黑、頭暈、心悸,而且昏倒之後,通常不會馬上醒來,可能會持續幾分鐘。
但超過5分鐘以上的昏倒,通常比較有可能是「癲癇」發作,即使沒有口吐白沫。不過癲癇的發作即使清醒過來,還會有點「失神失神」,感覺整個人鈍鈍的、沒什麼反應,要好幾分鐘之後才清醒。這種情況也建議在醒過來之後就醫觀察。

延伸閱讀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癲癇病人怎麼救 5個常見錯誤你也犯了嗎?
心律不整的時候怎麼自救?憋氣、冰敷、按摩頸動脈!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