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的孩子該做什麼運動?醫師:這2種適合天天做!

0816-ADHD的孩子_運動

「為什麼孩子總是靜不下來、無法專心又動個不停?」看到這樣的景象,對於過動症孩子的爸媽們來說,心裡很難不閃過一個念頭,就是「如果他能安靜下來就好了」。

但這樣的想法一出現,就代表爸媽們心中還是希望孩子可以是文文靜靜的,在安排一些課後活動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像是讀書會、學畫畫等等,但對於孩子自己來說,控制不住自己也不是他願意的,如果還要強迫自己花很大的力氣去控制自己安靜,心理壓力反而會更大,更想逃避或是乾脆放棄,反而得不到爸媽想要的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動症的孩子更需要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雖然叫做過動症,但不代表每個孩子都會一直動來動去,他還有很多其他的症狀,像是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沒辦法持久等等。但比起「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其實這些孩子更需要的,是讓他們的大腦可以發展、並學習社交能力的「運動」。

目前精神醫學界的共識是,ADHD的孩子是部分大腦腦區發展的比較慢,這個發展變慢跟智能無關,但掌管理性、自制力的前額葉就會受到影響,即使試圖想控制自己,也會因為大腦的限制而沒辦法專心。

所以對於精神科醫師來說,想幫助ADHD的孩子,最好的辦法就是帶他去運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運動是一種刺激大腦的活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以促進心肺功能,讓大腦的血流也會變多,刺激腦部的發展,腦神經之間的連結也就變快,慢慢大腦的發育就會跟上一般的孩子了。

運動也可以增加血清素,可以幫助孩子控制情緒,不會動不動就暴躁、煩躁,久而久之,只要血清素的濃度穩定,專注力也就增加了。

那過動症的孩子應該選擇什麼運動?

蔣立德說,其實對他來說,「有動就是好事」,重點要先讓孩子願意出門活動。不過如果要有比較好的、刺激大腦發展的效果,他覺得是有氧運動,尤其是「游泳」跟「慢跑」。

因為游泳跟慢跑是全身性的協調運動,而且游泳的時候,因為全身都可以感覺到水的刺激,神經也能接受到刺激傳給大腦,多刺激就是多讓大腦有發展的機會,自然有好處。」蔣立德說。

而在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DHD衛教文章中,也提到,ADHD的孩子特別需要有戶外活動,還有肢體的接觸來刺激大腦的發展。所以在日常固定的有氧運動之外,也可以帶孩子去玩黏土、玩沙、滑草、騎腳踏車,讓他們可以使用身體上的不同部位,更懂得怎麼去控制自己的身體,慢慢學會怎麼控制情緒。

照片檔 ID:1050423608

另外,ADHD的孩子因為很衝動,常常跟別人起衝突,所以爸媽們可能更不願意帶孩子去認識新朋友或是社交,但社交對大腦的刺激也是非常大的,在假日的時候,可以先從爸媽的朋友開始,慢慢練習跟人相處交流,再參加不同的聚會,從錯誤中學習,幫助會更大。

ADHD孩子平常可以做的活動

每天可以固定去游泳、慢跑。

假日可以做身體不同部位的運動,像是玩黏土、玩沙、滑草、攀岩、騎腳踏車、划船等,或是接觸大自然的活動;另外要多做社交性活動,像是參加夏令營、去露營或是參加團康活動,或是去上體育性的社團課等,可以多認識新朋友。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ADHD的孩子要這樣「教」:具體說出你想要的

避免運動傷害 3個步驟教你挑選正確的跑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