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讓感冒無法趁「睡」而入!

充足的睡眠對人體免疫力來說十分重要,但其實睡眠中免疫機能降低、黏膜乾燥、病毒易繁殖,也最容易罹患感冒

日本睡眠改善協會常務理事,日本睡眠評估研究機構負責人、江戶川大學睡眠研究所客座教授白川修一郎表示,睡眠中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導致罹患感冒佔了壓倒性多數。

維持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根本,在容易感冒的冬天,要如何在睡眠中預防呢?

掌握這五招,讓感冒不趁「睡」而入!

1. 減少感染源

寢具中的塵螨不只使人過敏,不勤換洗的話,在睡眠中體內的免疫細胞,要分神對抗塵螨和灰塵,讓病毒和細菌有機可趁,導致感冒機率大增!建議枕頭套至少每週清洗1次,及可隔週用約55度C的溫水洗一次寢具,或使用棉被乾燥機,避免因潮濕而讓細菌滋生等。

2. 戴口罩睡覺

因呼出的氣體包含水分,這麼做可讓口腔保有濕度,預防黏膜乾燥。近年也十分流行戴口罩睡覺的美容法,藉由戴口罩來保持口罩範圍內的肌膚濕潤。

3. 用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對於去除房間內的細菌、過敏源,有極大的作用。

4. 加強房間保濕

如果居住在較乾燥的地區,可使用加濕器,讓濕度維持在50%以上,95%的病毒便會停止活動。

5. 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研究發現,睡眠5小時以下的人,比睡眠8小時的人,感冒機率高1.39倍,且亦提高了肺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