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梳頭,養生功效多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梳頭「拿五經」可以刺激頭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經絡,調節神經功能,增強分泌活動,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建議大家尤其是男性要經常梳頭,可以使人的面容紅潤,精神煥發。

以中醫角度來說有清利頭目、活血化瘀、通經活絡、散寒驅邪、滋養潤發、醒腦安神的功效。特別是需用到大量腦力的工作者效果明顯,古時的孔子、蘇軾等就常用此法養生保健。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經常梳頭能加強對頭皮的適度摩擦和刺激,會在局部產生生物電感應,可改善頭部血液循環和顱內供氧情況,促進組織細胞的新陳代謝,不僅頭髮會柔軟亮澤、不易脫落,而且能增加腦細胞的營養供給,增強記憶力、聰耳明目、緩解頭痛、預防感冒、防止大腦老化、延緩腦衰老等。同時,梳頭可提升頭部神經興奮性,促進血管擴張,有助於降低血壓,尤其是對腦中風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梳頭方法:順著五經(督脈、兩條膀胱經、兩條膽經)由額頭往後頸部梳

梳頭時間:一天3~5次(晚上佳),一次3~5分鐘

注意:吃完飯後不要馬上梳頭,會影響胃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