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打嗝了 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彭幸茹/綜合報導

卡通櫻桃小丸子裡,有個人物叫做山根,他最大的特色就是腸胃不好,時常抱著肚子喊著不舒服,然後在重要時刻缺席。在現實生活中,你身邊是不是也有一種人物,他時常打嗝,而且是出現很大的聲響那種!每次都忍不住在內心裡 OS 也吃太飽了吧!雖然有點難聯想在一起,但他其實很可能是患有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打嗝。

你有出現這些症狀嗎?

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有很多種,有些會難聯想到與它有關,大多數的人都知道火燒心(胃灼熱)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但你知道以下症狀也都是它的出場表現嗎?通常這些不典型症狀就容易被忽視,很常繞了一大圈才知道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搞得鬼。

典型症狀 :

1.心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是最常見的症狀」會從胸下處朝著頸部這段距離,出現灼熱的感覺。

2.酸液逆流:會嘔出酸水,或是液體從喉嚨跑上來的感覺,有些人可能常常在半夜被嗆醒。

非典型症狀 :

3.打嗝: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的初期症狀,可能只有氣體先被嗝出來,最後演變成胃酸或食物都可能嗝出來。在症狀還輕微時,是會讓人忽略的,以為是吃太飽所致。

4.慢性咳嗽:因胃酸刺激到支氣管所產生。

5.聲音沙啞:胃酸逆流到了上食道及聲帶。

6.慢性喉炎、喉頭異物感:因長期遭受胃酸侵蝕所導致。

7.氣喘:胃酸刺激支氣管,造成支氣管痙摩,出現像是氣喘的情況。

8.胸痛或胸悶:內臟神經的痛感會是一整片表現,刺激點雖在食道但會表現在胸口處。但此症狀需要先排除心臟疾病。

若你長期有以上這8項困擾,很有可能是患有胃食道逆流,請至胃腸科作進一步檢查及診斷,因為若是一直不處理,恐會導致食道潰瘍、食道狹窄,也可能因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請不要小看胃食道逆流,因為它會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像是睡不好導致隔天精神差會影響工作,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焦慮或憂鬱。

日常保養法

症狀輕微者,只要在生活習慣上做些調整,如睡前3個小時應避免進食、避免暴飲暴食、飯後不可馬上躺臥、油炸及刺激類食物要少食、睡的枕頭不能太低(高約10-15公分)、不要穿太緊的褲子、要戒菸,把握這些日常保健的原則,讓胃食道逆流滾得遠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