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發燒別急著退燒!先觀察有沒有這3種狀況

當小孩子發燒的時候,爸媽應該要覺得有點高興,因為這代表小朋友免疫力很不錯,身體才會對感染有反應,所以短暫的發燒,而且不是高燒的時候,其實真的不需要太擔心。除非是高燒、又超過3天以上,不然不太需要擔心。

小孩子發燒時該怎麼辦?

其實發燒分成3期,每一期的處理方式都不同,仔細觀察孩子的發燒狀況,如果不是特別嚴重,或是沒有其他的不舒服,不需要用外力、藥物來退燒。

發冷期:身體正在啟動免疫系統,所以體溫很高,但會覺得特別冷、還會發抖。這時候雖然量起來是有發燒的,但千萬不可以給退燒藥、或是睡冰枕,身體為了啟動免疫反應,會持續飆高溫,反而容易演變成高燒。

發熱期:這時免疫系統正式開始對抗病菌,所以會覺得整個身體都在發熱,這時可以多喝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除非溫度飆高到攝氏39度以上,否則不需要特別退燒。

散熱期:進入散熱期,會開始大冒汗,這時可以繼續補充水分,但也不能退燒,因為身體本來就在散熱,又外加一個退燒藥或是退燒方法,可能會造成身體溫度太低而失溫。

小孩子發燒時,需要擔心的跡象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小孩子的發燒不需要太擔心,但因為很多發燒的嚴重疾病是小孩子特別常出現的,像是感染造成的腦膜炎、腦炎,或是心肌炎中耳炎、川崎氏症,甚至是血癌所以發燒的時候,也不能完全放心,還是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一有不對就馬上就醫。

需要馬上就醫的症狀

  • 發燒超過3天
  • 高燒(溫度大於攝氏39度)超過48小時
  • 出現「非感冒」的症狀,尤其是神經學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頭暈目眩、手腳麻痹、講話不清楚等;或是有沒看過的症狀出現,像是淋巴腫大、舌頭變得像草莓一樣紅等。
照片檔 ID:612409562

而當發燒很多天帶去看醫生的時候,18歲以下的孩子一定要找「小兒科醫師」,無論是小兒科,或是小兒耳鼻喉科、小兒感染科都可以,因為如果不是受過小兒科專科訓練的醫師,很難在第一時間就判斷出小孩特有的疾病,反而會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所以小孩子發燒時,第一時間可以先觀察,不需要急著退燒,但還是要仔細注意,如果出現上述的3種狀況,就可以馬上帶去看醫生;而第一次看醫生時,除非症狀真的很嚴重,通常不會馬上作出診斷,還是要回家持續觀察,如果症狀反覆發生,還是要記得再帶去看一次醫生才安全!

延伸閱讀

孩子發燒別急著退燒 一張圖了解6種特殊症狀 感冒發燒的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吃雞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