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預防失智 抗老權威王桂良:這樣吃降低53%阿茲海默症風險

談到「老化」,大家可能會先想到皺紋、體力下降、骨質疏鬆,但還有一個最令人害怕的,就是「再也不認得自己最愛的人」,也就是得了失智症。為了讓每個人即使歲數增長,也能活得健康,安法抗衰老醫療集團創辦人王桂良醫師率領團隊,針對失智症提出了飲食方法,並試圖用新的檢測,更早的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跟飲食有關

安法集團研發中心總監吳杰浩說,失智症又被稱為「第三型糖尿病」,跟新陳代謝異常,或是甲狀腺、肝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有關;而在國內外的研究中,也發現可能有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等營養素造成,所以想要預防失智症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控制自己的血糖跟體重,再來就是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

預防失智症的飲食該怎麼吃?

根據哈佛大學與羅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共同研究,「心智飲食」可延緩神經退化,降低53%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即便只遵守部分飲食原則,也可降低35%。

  • 避免吃精緻澱粉,如蛋糕、麵包,避免血糖無限飆高。
  • 多吃糙米、地瓜,或是紅豆、綠豆、鷹嘴豆等豆類來滿足澱粉的需求,同時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群。
  • 蔬菜、水果要吃得夠,才能攝取多樣植化素、抗氧化素;每天至少要吃到5個拳頭的份量。
  • 蛋白質的攝取要以黃豆、海鮮、家禽類等白肉為主。
  • 另外,大腦中60%是由油脂組成,所以健康的油脂也很重要,每天記得吃一匙無調味綜合堅果、初榨橄欖油,或是一片鮭魚或鯖魚。
  • 如果是久坐少動的辦公室上班族,建議採取「低胰島素飲食法」,澱粉、蛋白質、蔬果的比例分別是「1:3:3」,並攝取少量的不飽和脂肪,能有效調節身體機能、預防老化。

目前安法也提供相關的檢測服務,可以簡單抽血就進行早期阿茲海默症的篩檢,主要是偵測血液中的異常蛋白來判斷。而吳杰浩也說,失智症也被發現可能跟腸道菌叢有關,所以攝取益生菌或許也有一點效果,但每個人的腸道菌叢差異很大,所以重點還是要顧好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

王桂良說,身體長期發炎會導致老化及慢性病的形成,而身體長期接受相同的刺激,造成「延遲性的食物過敏」,就是發炎的成因之一;也就是說,可能身體雖然對一種食物過敏,但耐受度比較高,沒有直接反應,但卻會造成慢性發炎。所以建議採用「輪替飲食法」,4天內不要重複攝取相同的食物,可避免增加免疫系統的負擔,達到預防老化的效果。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從智力7歲到拿碩士學位!91歲林添發扭轉17年失智人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