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可以再恢復嗎?你一定要知道的5大保養方法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而肝癌的前一步就是肝硬化,所以想要預防肝癌,預防肝硬化是很重要的。不過肝硬化雖然聽起來好像「人生直接變黑白」,但如果能控制好,其實生活也可以跟常人差不多,甚至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肝硬化不代表人生變黑白

簡單來說,肝硬化就是「肝臟細胞壞死了」,而之所以會壞死,是因為細胞長期發炎造成的,而造成細胞長期發炎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慢性B型肝炎與慢性C型肝炎;再來、越來越常見的則是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跟脂肪肝,也就是喝酒、亂吃藥跟脂肪過量造成的。

不過我們都知道肝臟的能力很強,而且周圍又沒有什麼神經,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症狀,但如果覺得「反正沒什麼症狀」而不處理,肝硬化越來越嚴重,負責身體解毒的肝臟沒力了,身體的各處就會逐漸慢性中毒,開始出現疲勞、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是腹脹、有腹水、黃疸等症狀,慢慢走到衰老跟死亡。

照片檔 ID:823502254

但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即使被診斷出肝硬化,也不需要太緊張,要走到那個階段還很長,而且緊張也是對身體的一種負擔。當然也不能太放鬆,不過只要按照這5點生活方式來保養,就可以讓自己過得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肝硬化患者必知的5種生活方式

每天大便: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說,便秘會讓毒素跟細菌會停在腸道,而腸道跟肝臟之間是有血液回流的,其實很容易把這些細菌帶到肝臟。所以一定要有固定上廁所的時間,最好每天都能排便。

絕對不熬夜:「熬夜傷肝」在西醫裡也是有一定根據的,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說,肝是很敏感的器官,熬夜的傷害可能不會馬上顯現,但對肝臟來說,還是增加了一份工作量,所以能不熬夜就不熬夜。

少吃藥:不管是西藥、中藥、草藥、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大部分都會經過肝臟代謝,所以這些東西無論再怎麼說可以「保肝」,大部分都是「傷肝」,還是少吃的好。(參考資料:「保肝」食品有療效嗎?藥師:只有這個真有效

戒酒戒菸:前面已經提到,酒精性肝炎也是造成肝硬化的一個原因,所以務必要「滴酒不沾」。而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發炎,造成肝臟血流不順暢,所以也建議戒掉。

多吃天然食物:因為加工食品,像是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醃漬過的食物,都會造成肝臟代謝的工作量,而發酵的食物如果保存不好,也可能含有黃麴毒素,最好都吃「食物的原型」;另外,也要記得補充蛋白質,才能讓肝臟營養充足,能對抗外來的毒素,保持肝臟的健康。

延伸閱讀

保肝應該吃什麼?補對營養能護肝
肝臟可以再生,為什麼肝硬化卻「回不去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