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大飲食地雷、麵包竟然也中標

腎臟是我們的「解毒」器官,每天吃下去的東西,很多會都在腎臟重新分解代謝一次,所以只要腎臟一生病,很多美食就離自己遠去。但即使忍痛離開了一些美食,投入看起來健康的飲食中,還是可能踩到一些地雷而不自知;不過其實只要知道什麼不能吃,腎臟病患還是有很多美食可以享用的!

腎臟病吃什麼很重要!

大部分人可能知道,腎臟生病的時候,蛋白質不能吃太多,因為蛋白質在分解的時候會產生氨,要透過腎臟代謝,如果吃太多蛋白質,等於是增加腎臟的負擔。 不過其實腎臟還同時負責代謝身體中的電解質,像是鈉、鉀、磷等等,所以這些電解質,同時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大地雷;如果因為天氣很熱,而不小心灌了一罐運動飲料,很可能今天的電解質就通通大爆表啦!

腎臟病患該限制的營養

  • 蛋白質:每天最好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8~1公克,也就是說,60公斤的人,每天可以吃的蛋白質量大概就是48~60公克。大約是7顆蛋、4盒嫩豆腐,10片小豆乾、7片手掌大小的肉的量。
  • 鈉:每天不要超過2400毫克的鈉,大約是6公克的鹽,用鹽罐裡的小平匙計算,大約是5匙左右。
  • 磷:能不要攝取盡量不要攝取,所以含有磷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太多。
  • 鉀(慢性腎臟病進入第4期後):能不要攝取盡量不要攝取,所以含有鉀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太多。

腎臟病患常忽略的6大地雷

  1. 燕麥、五穀粉:五穀雜糧的「磷」含量過高,最好麵包、蛋糕都不要吃,腎功能比較差的人,也要限制白飯、白麵的攝取。
  2. 堅果、紅豆、綠豆、黑豆:磷含量過高,
  3. 牛奶:牛奶也是高磷食物。
  4. 運動飲料:主要是鈉、鉀含量過高。
  5. 內臟:磷含量過高。
  6. 湯:鉀含量過高。
iStock-1045303118

可以吃的食物

不過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少吃蛋白質,又不能吃五穀雜糧,常常會覺得肚子餓,或是因為熱量不足而昏倒,所以建議要多吃點熱量高的食物,或是補充油脂。

  • 醣類:冬粉、米粉、太白粉、玉米粉、地瓜粉、藕粉、西谷米,或是買低蛋白的米、麵。
  • 蛋白質:黃豆類製品,像是豆漿、豆腐、豆乾,或是魚肉。
  • 油脂:植物油
  • 蔬菜水果:基本上還沒有進入限鉀期,蔬菜水果都可以盡量吃,一方面有飽足感,一方面也可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營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去年58萬人「腎臟病」就醫!腎臟醫師顏宗海:這些高鈉食物要少吃,白麵條也是地雷
可以吃水果嗎?告訴你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禁忌!
腎臟病人怕吃太多磷 營養師:這樣吃低磷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