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肺癌患者不會咳嗽 1個月內一直感冒就要注意

一想到肺癌症狀,「咳嗽」一定是會被提到的。但其實在早期時,有1/3的肺癌患者也不會咳嗽,大家更需要注意的,是肺癌腫瘤帶來的免疫力下降,所以頻繁感冒是更需要被注意的點。

肺癌的特殊症狀

非肺部的症狀

雖然一聽到「肺癌」,想到的症狀都會跟「肺部」有關,比如像是咳嗽、胸悶胸痛等,但其實根據統計,有1/3的肺癌患者在早期的時候,根本就是「不咳嗽」的;再加上肺癌腫瘤生長的位置不同,影響到的位置、器官也都不同,還會產生各種不同的特殊症狀。

  • 頻繁感冒
  • 食慾不振
  • 眼皮下垂、頭臉水腫
  • 聲音沙啞
  • 體重莫名減輕

看到「頻繁感冒」也是肺癌的可能症狀之一,不過其實這邊提到的是「頻繁」感冒。因為肺部除了提供身體氧氣之外,還會維持身體的免疫,所以會在1個月內感冒2~3次以上,表示肺部遇到了「大問題」導致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很有可能就是癌症腫瘤造成。

在肺部下方的腫瘤,容易壓迫到中樞神經或是腸胃道,造成食慾下降、噁心想吐,或是一些腸胃道的其他症狀,食量甚至會比以前少了1/3以上。

而肺部的血液接下來是送往頭部、上半身,所以如果腫瘤剛好卡在血管的位置,就會造成血液的「塞車」,引起上半身的水腫,尤其是血管多的地方,像是頭、臉、眼皮的位置;嚴重一點,甚至連手臂都會開始水腫。

而肺部上方的腫瘤,因為容易壓迫到喉嚨的神經,聲音就會常常莫名的「啞掉」,或是變得很粗糙、刺耳,必須要清喉嚨才有辦法好好說話;嚴重一點,甚至會覺得吞嚥困難,覺得喉嚨好像卡著什麼東西一樣。

體重莫名減輕則是最常見的肺癌症狀,因為腫瘤是一個不正常長大的組織,需要特別多的血液、特別多的氧氣、特別多的營養;而肺癌,剛好腫瘤又是在血流豐富的肺部,所以能快速的把身體的養分全部搶走,體重下降會非常明顯,幾乎所有的其他症狀都會包含體重減輕。

雖然特別症狀、肺部症狀都分成很多種類,但基本上,每個人產生的症狀不會完全一樣,所以不管是哪一種症狀,只要那些症狀持續3週以上、而且沒有改善的狀況,就應該去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跟肺部相關的症狀

不過因為腫瘤是生長在肺部,在一開始、腫瘤還沒有長大到壓迫其他器官的時候,造成的主要就是肺部的症狀。根據統計,有65%的肺癌患者是從「久咳不癒」的症狀先開始,如果又出現了其他的症狀,那就要注意該去做個肺部檢查了。

  • 咳嗽有痰:超過3週以上、一直都沒好的咳嗽,就叫「久咳不癒」,大部分會是有帶痰的咳嗽,即使沒有帶痰,也會覺得喉嚨卡卡的。
  • 喘、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因為腫瘤壓迫到血管,讓身體的氧氣減少,所以會覺得呼吸不順暢。
  • 胸痛:腫瘤壓迫到胸口,讓肺部開始有積水的狀況,或是腫瘤破裂引起胸痛。
  • 咳血:腫瘤破裂之後的出血,或是壓迫到支氣管周圍的血管,引起吐血。

延伸閱讀

年年照X光卻沒發現2公分肺癌 醫師:還是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久咳不癒可能是7種問題!配合不同症狀找出原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