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靠「糖」舒壓已經成了標準模式,但糖尿病也就成了流行的「文明病」。不過工作要顧,身體也要顧,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解決糖尿病帶來的問題。

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提到糖尿病,大家都會想到「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的「三多一少」症狀,但其實除了三多一少之外,還有不少的症狀,是大家很常會忽略的。

像是「容易疲勞」這件事,一般人可能每天都會遇到,像是睡眠不足、勞累都有可能造成。但這也是糖尿病患一個很典型的症狀,因為血液中有太多的糖分,所以無法攜帶足夠氧氣給身體的組織使用,導致整天昏昏欲睡。

出現了這些症狀該怎麼辦?

如果在1個月內一直出現列表這些症狀,自己的分數超過15分,又有很多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像是特別愛吃精緻澱粉,常常喝飲料,白開水卻喝很少,或是每天攝取了太多熱量、沒有運動、壓力太大等;第一步建議還是先去做血糖檢查。

血糖檢查的標準值

糖尿病
空腹血糖值等於或大於126 mg/dl、糖化血色素大於7

前期糖尿病
空腹血糖值110~125mg/dl、糖化血色素大於6.5

正常值
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糖化血色素4~6

不過即使血糖檢查正常,也別這樣就鬆懈,會出現這些症狀,表示身體的確在警告「快出現問題了」,最好還是趕緊改變一下生活型態,免得哪一天真的跨越了「疾病」的界線,那就不好了。

多喝水

因為水喝不夠,血液會變濃,血糖值會更高,身體為了排出多餘的糖分,會把這些充滿糖的血液送到腎臟要排出,但因為糖分實在太高了,腎臟的滲透壓整個被搞亂,要排出的時候就會連水一起排;所以「頻尿」是糖尿病本身的一個症狀,並不是喝水造成的,反而需要靠足夠的水分來維持血糖的平衡。

先吃蛋白質、再吃菜、最後才吃飯

「維持血糖的穩定」,是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所以先吃蛋白質、再吃菜,可以讓身體有飽足感,不會一下子吃太多;這時候再吃飯,同時細嚼慢嚥,可以讓澱粉消化得比較慢,維持血糖的穩定。

如果飯在一開始先吃,導致消化快、血糖飆高;或是都不吃飯,讓血糖太低而出現「反彈性飆高」,都會對胰臟造成傷害,建議一定要吃澱粉,但不要吃「精緻澱粉」,最好可以用地瓜、五穀根莖類來代替,而且量不要多,要放在菜之後慢慢吃。

iStock-627317496

多運動

因為運動可以讓胰臟功能慢慢恢復正常,身體對胰島素也會比較敏感,使得胰島素阻抗的狀況消失。有氧運動的大量氧氣可以協助代謝糖分,而肌力運動像是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減少脂肪,也能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狀況,所以建議每週至少做150分鐘的運動,而且有氧運動跟肌力運動要交替著做。

找到舒壓方式

壓力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睡眠品質不好,所以身體的胰島素阻抗現象也會特別嚴重;即使工作忙碌,也別忘記放下手機,曬曬太陽或是聽聽音樂,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天給自己15分鐘放空的時間,顧好身體、顧好情緒,才能繼續讓工作往前走。

參考資料

衛福部彰化醫院糖尿病症狀衛教
國民健康署:糖尿病防治手冊

延伸閱讀

多喝水才能解決頻尿的問題!喝完茶或咖啡,記得再補一杯水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