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疲勞 保養該用眼藥水,還是人工淚液?

眼睛乾、癢、紅、腫、刺痛,幾乎是現在3C族的每天日常,但保養型的眼藥水跟人工淚分成很多種,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泳松說,要懂得按照自己的眼睛狀況來挑選,才會讓眼睛一直保持亮晶晶。

眼藥水分2種

其實眼藥水分成2種,一種是藥用型的眼藥水,一種是保養型的眼藥水,一般用來舒緩眼睛不舒服的,是保養型的眼藥水;藥用型的則是在眼睛發炎、感染或是有針眼、砂眼等疾病的時候,用來治療的藥水。

雖然藥用型的藥水點了之後,會感覺效果特別好,一下就完全不紅、不痛、不癢,但李泳松提醒,那是因為裡面通常含有類固醇、抗生素,當然會覺得效果特別好;但如果把它當保養品點,會讓眼睛眼壓變高、甚至導致白內障,「買的時候還是要選大廠牌,而且最好看一下成分列表,才確保安全。」

人工淚液最適合乾眼族

而人工淚液跟眼藥水不一樣,就是模擬淚水的成分,所以不會有太多的添加物,就是把流失的淚水補充回眼睛裡。李泳松說,它的刺激性比較少,也不會像眼藥水一樣容易有依賴性,很適合乾眼症的人點。

但人工淚液也不要點太多,因為眼球泡著太多淚水,會把表面蛋白洗掉,使用太多次,眼球的代謝也會不平衡。

而人工淚液也分成「有油脂」跟「沒油脂」的2種,因為油脂可以防止淚水蒸發,所以如果是眼睛皮脂分泌不足的人,就很適合點有油脂的;但如果只是單純眨眼次數少、眼睛缺水的,可以點沒油脂的人工淚液就好,讓眼睛維持正常的代謝。

防腐劑問題要注意

不過不管是眼藥水、人工淚液,習慣每天點來保養的人,一定會遇到「越來越沒效」的瓶頸,甚至感覺眼睛越來越不舒服,於是就一直換不同的廠牌來試試看,但卻一直找不到可以使用很久、又一直有效的。

李泳松說,因為眼睛會有紅腫乾癢的症狀,就代表眼睛有疾病、該去看醫生了,只是暫時舒緩症狀,卻沒有治療真正的原因,很容易就會有「症狀反彈」的狀況;只要不點眼藥水,就會變得更嚴重。

另外一個問題是,眼藥水或是人工淚液中,都會添加防腐劑,「防腐劑用久了,會造成眼球發炎,讓你看起來更紅、更腫、更癢、更痛,結果越點越多,變成惡性循環。」李泳松說,最好選擇單次可以用完的小包裝,否則罐裝、瓶裝的,幾乎都有防腐劑。

而小包裝打開之後,在當天就要用完,罐裝或瓶裝的,也要在開封後1個月內用完,因為細菌孳生很快,如果超過期限還在用,眼睛可能會發炎,甚至傷害視力。

延伸閱讀

眼藥水照症狀點最有效!一張表告訴你這些成分怎麼挑
常常眼睛紅紅、帶血絲?比起點眼藥水這2招更有效!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