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失守 累累時就會出現的皰疹

彭幸茹/綜合報導 林筠/圖

當嘴角出現小水泡,帶有疼痛及搔癢感時,它叫做唇皰疹,通常出現在人很累、很忙、睡不飽會出現,通常這是抵抗力低下的經典表現。因為它會導致嘴唇周圍皮膚乾裂及發黑,會讓顏面不好看,對外貌非常在意的人帶來了相當的困擾

嘴角失守 它出現代表真的hen累

唇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中第一型疱疹病毒感染(HSV I)所致。一般人很小的時候就可能會接觸此病毒,通常發作七天後就會消失,但是病毒並不會消失,只是躲起來而已,第一型疱疹病毒通常喜歡藏在神經節裡,等到免疫力變差的時候,它就跑出來玩耍。

唇皰疹的特色

會在嘴唇或沿著唇線周圍的冒出小水泡,是會傳染的,會透過親吻、與感染者親密接觸或共享餐具等途徑,通常會發在感冒發燒、生理期等人體免疫力低下時。要記得等傷口都癒合時才不具有傳染力喔!

唇皰疹的治療

  • 非藥物治療:

唇皰疹大約7~14天可以自然好,只要好好的補足睡眠,多吃一些新鮮蔬果來增強免疫能力,需要避免攝取精胺酸高的植物蛋白,如黃豆,核果類、巧克力等,請以含有賴胺酸的動物蛋白取代之,如牛奶、酸奶酪、蛋類等,常會發作的人可每天補充1000毫克的賴胺酸,可有效對抗唇疱疹的復發。

並且可使用凡士林塗抹在唇皰疹上避免風吹日曬,藉以滋潤水泡、避免裂傷,也可幫助減輕疼痛感。注意不要用手去抓傷口,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或留下難看的疤痕

  • 藥物治療:

在症狀剛開始時,只有局部腫脹發紅時,可以趕快塗抹抗病毒藥膏(Acyclovir cream),可以將病程縮短到只剩1~2天而已。對於常反覆發作的人(一年發作6次以上),雖目前無可永久根除唇皰疹病毒的方法,但經醫學界追蹤使用19種介入性預防復發的治療研究中,發現唯有長期口服抗病毒藥可有效對抗復發,可減少每年1-3次的復發,至少連續服用四個月,視情況評估是否要持續使用,追蹤過程中監測在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者並無出現明顯的副作用。

故皮膚科會建議易復發的病人採用長期口服抗病毒藥、保持充足睡眠、減少熬夜,使生活作息規律來對抗頑固的唇皰疹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