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

190906-ADHD

「為什麼孩子讀書的時候一直分心?」開學第5天,為了寫功課或是做家事,很多爸媽常常上演跟孩子之間的大戰。在氣到快昏倒的時候,也忍不住會想「我的孩子怎麼這麼難教?是不是有點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不是不聽話,而是他們沒辦法

遇到孩子「不專心」的時候,爸媽們會怎麼處理?

是罵、是打,還是柔情勸說、再三拜託,或是直接立下處罰的方式,如果分心一次就不准看電視?還是能真的好好跟孩子聊聊他的狀況,發現孩子的不對勁,並找到幫助他的方式?

有時候看起來散漫、懶惰,不是孩子「不聽話」,而是他們真的「沒辦法」。

如果上網搜尋「孩子不專心怎麼辦」,可能會看到一個名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它是一種大腦發展比較慢的生理疾病,在孩子5~6歲的時候最容易被發現,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不專心」跟「衝動」。

ADHD細分可以分為ADD(注意力不足)跟HD(衝動/過動),症狀也可以分為2大類,每一類的9項中,一定要有6項以上符合,才算是ADHD,而哪一類別多、就表示較偏那一型。

我的孩子看起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該怎麼判斷?

不過這些症狀,放在任何一個頑皮,或是天生散漫的小孩身上,感覺都好像「非常符合」,所以其實除了9項要符合6項之外,也必須有其他條件。

  • 在學校、家裡等不同環境展現出同樣症狀,而且被不同人說過同樣的症狀
  • 症狀持續6個月以上、沒有改善
  • 12歲以下出現症狀
  • 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或是覺得學習很吃力

這些症狀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像是常常在找東西,鉛筆、水壺、帽子、便當盒,只要能丟的東西,已經不知道丟了多少次,寫作業的時候可以一邊寫一邊玩書桌上的東西,一邊大聲唱歌,寫國字的簡單功課要寫2~3個小時以上;即使勉強寫完,也常少筆劃、漏字、漏行。

而在學校表現得熱心主動的孩子,也可能會時常不等老師講完就急著發表意見,跟同學一言不合就打起架來,常常生氣、性子很急躁,但情緒來得快、去得快只要一開口講話就停不下來,也不會聽別人講話。

對於這些事情,每次在爸媽、老師每次提醒或是罵完後,孩子嘴上會說「知道知道」,但很快又全部忘記、我行我素,久而久之,一被提醒就開始生氣頂嘴。

或是在全班都很安靜的時候,卻還是動來動去,即使被罵、被講過很多次,卻還是「講不聽」,而且態度不是「我就是不想乖乖坐著」,而是「我知道這樣不行,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我就是很想動」

而注意力不足的孩子,上課時很容易「神遊」,被老師點名站起來,才發現自己又放空了。回到家裡也是一樣,打開書看個兩行就分心,要不就放空,要不就一直上廁所、喝水、翻書包,不知道在幹嘛。

如果叫他們做家事,比如說去洗碗,他可能會乖乖聽話,但準備開始洗的時候,先去找了圍裙,把碗收一收分類,然後看到水槽髒髒的就擦一下,順便擦了桌子,結果最後就忘記自己要洗碗,自己跑去睡覺。

或是要小孩背九九乘法表、背英文單字,但是明明很簡單的一個單字,像是「APPLE」,感覺10分鐘、20分鐘就可以背完,卻背了1、2個小時,讓人忍不住氣得大罵「是不是在偷懶?」但小孩卻很委屈的說,「真的記不起來,看了好多遍,好累。」

不是成績差才是問題,多聽聽孩子的心情

「大部分來求診的,是因為國中、高中成績變差才來。不是代表以前沒有問題,是因為這些ADHD的孩子很多都很聰明,一次可以專心15分鐘,國小的功課他分個幾次做完,但功課越來越重,才會發現跟不上,他們是靠著自己的毅力、努力在硬撐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

蔣立德也分享一個案例,有一個孩子在國三放榜之後才來看醫生,一問成績,剛考上當地的第一志願,但他國中生涯中,每天回家之後,從晚上7點念書念到半夜1點,因為沒辦法專心,一個東西要看好久好久才能讀進去,雖然考上第一志願,但把自己弄得好累好累。

這些聰明、有能力的孩子為了讓自己符合自己與外界的要求,會拚命壓制自己的症狀,反而變成機器人一直重複一樣的動作,壓力很大。但他們其實不用這麼辛苦。」蔣立德說,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這些狀況,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帶來看「兒童心智科」、「兒童精神科」門診,有時候或許不是ADHD,而是其他狀況,比如適應不良、壓力大,醫師可以幫忙找出問題在哪裡。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老師說我的孩子要去「評估」,我該怎麼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