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讀書不行 看電視、打電動卻超專心 到底是什麼問題?

如果孩子只要寫作業,連10分鐘都坐不住,但是看電視或打電動卻可以持續1、2個小時,代表活潑好動?還是注意力不集中?相信很多爸媽一定很常為了這類的事情煩惱,或是跟孩子「大戰」。不過有時候,這真的不只是孩子「懶惰」或「散漫」的問題。

小孩子本來就應該活潑好動?

大家常常說小孩子本來就坐不住、活潑好動才健康,但其實可能忽略了「活潑」跟「過動」、「不專心」跟「注意力不足」只有一線之隔,並不是在某些事情上專心,就代表注意力沒有問題。

不過「小孩子看電視、打電動的時候就可以很專心」,的確是很多人的疑惑,也會認為可能是讀書寫作業太無聊造成。但其實大家忽略了一件事,不同的活動需要的專注度本來就不一樣,比如職業運動員在比賽的時候,需要的專注度一定跟業餘的選手不同,所以簡單的活動,就不需要那麼高的專注度。

電視、電動的刺激是「短時間、高強度、高密度」

而不管是電視、電動,因為畫面是不斷變換,所以專注度等於是從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上,而且電視跟電動,通常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就會有內容上的刺激,比如卡通人物遇到危險,或是電動中要打怪晉級;所以等於只需要維持短暫的注意力,就能繼續進行。

這種注意力不足的狀況,很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錦宏提到,ADHD孩子的大腦區域有一部分發展得比較慢,包括調控動機的「動機中樞」,所以要去做一件事,需要頻繁的刺激、或是非常強烈的動機,才能促使自己開始動起來,也難怪平常看起來總是懶懶的、不積極。

所以對於可以馬上獲得回饋的電腦、電動,孩子就會顯得很有興趣,如果是面對需要長時間專注,慢慢努力才能獲得回饋、或是刺激比較少的事情,像是抄寫生字,很容易就開始分心,而分心之後,也因為無法培養出相對應的能力,比如看書的時候都會常常看不懂,就會下意識的逃避,變成惡性循環。

我怎麼知道自己孩子是不想專心,還是真的有困難?

如果觀察孩子一段時間,發現他在很多需要長時間專注的事情上,都沒有辦法專心,可以參考一下ADHD的症狀列表,看看出現了多少相關症狀。

假使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像是常常丟三落四,或是真的太懶散、功課都要人催才會寫,也可以問一下學校老師的意見;因為要評估是否為ADHD,也需要不同人的觀察角度,包括學校、安親班、社團等環境的老師或同學,看看他們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感覺。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跟孩子聊聊狀況,有些孩子可能並不是ADHD,但因為在功課上、學校環境中遇到挫折,或是喜歡電視、電玩帶來的快感,而產生逃避、不能專心的狀況,這就需要爸媽們的耐心陪伴,找出原因所在。無論是不是ADHD、需不需要吃藥治療,爸媽的關懷、願意同理孩子,一定是問題的最佳解方。

延伸閱讀

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