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是最強抗氧化劑!健康3吃法讓它幫你清血管

柚子是秋天的好食物,除了好吃之外,還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血糖,防止心肌梗塞跟中風。如果可以按照最有效的吃法吃,就可以讓血管恢復年輕活力!

你所不知道的柚子功效

一想到柚子,就想到它水分飽滿、香甜的果肉。不過柚子整顆其實都是寶,裡面除了富含最強抗氧化劑「維生素C」之外,也包含了天然的抗發炎營養「生物類黃酮素」,而在柚子裡最多的類黃酮素,就是「柚皮苷」。

降血糖

柚皮苷(Naringin)是一種可以溶於水的營養素,在腸道裡面會被分解成柚皮素跟糖。我們都知道,在吃了糖之後,體內就會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不要往上升,同時也可以抑制食慾,而身體也有另一種激素(DPP-4)來停止胰島素的分泌,讓血糖維持平衡。

但對於喜歡吃甜食的人來說,已經產生胰島素阻抗,讓血糖常常控制不穩,而柚皮素可以抑制DPP-4的分泌,讓胰島素可以持續作用,改善身體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讓控制血糖變得更簡單。不過對於糖尿病患來說,大約吃1顆中顆大小的柚子就好,吃太多,血糖一樣會升高。

降膽固醇、降血壓

在2014年,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醫學學院的研究員M. Ashraful Alam發現,在小鼠實驗中,柚皮苷能抑制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沈積在動脈中,等同間接預防了動脈粥狀硬化;如果是已經沉積的血管,也能透過抗發炎的作用,修復被破壞的血管內皮。

也因為修復了血管內皮,也能讓內皮舒張、減輕高血壓的狀況,而裡面的維生素C,也能同時幫助細胞抗氧化,預防心臟、血管的纖維化或是硬化。不過當時並不知道在人體中,需要多少的劑量才會有同樣的效果。

2019年,印度Bam大學醫學院Bahare Salehi試圖,結果發現如果使用提煉的柚皮苷膠囊,效果並不大,推測是因為膠囊在腸道的吸收率低,不如天然的柚子、柚子汁。

但每天喝500cc柚子汁的12名高血壓患者,5週後的收縮壓、舒張壓都下降了,每天喝600cc的25名高膽固醇患者,4週後發現壞膽固醇的比率也下降了;而在柳橙、葡萄柚等同樣富含柚皮苷的水果中,也發現了相同的效果,確認柚皮苷對降三高有一定的功效,可以說是「血管清道夫」。

柚子健康3吃法

餐後配著吃

因為柚皮苷可以抑制血糖升高,所以建議在餐後吃,吸收的熱量可以變少;而1/4顆柚子就有1.9公克左右的膳食纖維,屬於「高纖食物」,如果餐前吃,會很容易脹氣、消化不良。

吃熱食之後再吃柚子

而柚子在中醫裡屬於比較「寒性」的食物,如果在吃了冰淇淋、喝了冰的飲料之後再吃柚子,很容易會讓胃腸蠕動變慢,反而破壞胃腸的功能,建議吃了熱呼呼的食物、熱飯熱湯之後再吃柚子,會比較健康。

柚子皮切絲泡茶喝

其實含有最多柚皮苷的地方,是在柚子的皮上,所以如果可以吃些柚子皮,就不需要吃太多的柚子。而柚子皮切絲後,跟紅茶、普洱茶,或是菊花一起煮滾,就可以讓柚皮苷溶解到水中,當成日常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資料

Effect of Citrus Flavonoids, Naringin and Naringenin, on Metabolic Syndrome and Their Mechanisms of Action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Naringenin: A Review of Clinical Trials

延伸閱讀

吃柚子「藥」注意!一張圖秒懂會產生什麼藥命反應
中秋月餅配茶最解油膩 這7種茶讓你吃了也不胖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