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鐵劑都沒效 竟然是幽門桿菌讓他胃出血

幽門桿菌是一種感染胃部的疾病,但除了胃部的症狀之外,其實更令人難以發現的,是造成「貧血」。

幽門桿菌的症狀

幽門桿菌是台灣最常見的細菌之一,再加上吃飯的時候筷子夾來夾去,或是用嘴巴餵嬰兒,讓20年前大概有一半的人都感染過。不過隨著衛生觀念進步,現在的感染率雖然已經降到20%左右,但還是許多胃病的開端,世界衛生組織甚至把它列為一級致癌物,是胃癌的危險因子。

幽門桿菌小檔案

幽門桿菌全名是「幽門螺旋桿菌」,是少數可以在胃酸裡面生存的細菌,透過產生尿素(urease)來降低胃酸的強度,同時讓胃發炎、得到養分,並躲過免疫細胞的攻擊。

來源:經口感染,可能是沒有使用公筷母匙、水污染、親吻造成。

定位:WHO列為一級致癌物。

造成疾病: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胃癌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因為「幽門桿菌」的名稱實在太紅,大家都知道是胃部的感染,但也會覺得只有胃痛、胃酸過多、胃出血才是症狀之一,「其實那都是胃已經嚴重發炎、潰瘍,很難治療的時候才會有的症狀。」

康本初說,其實在一開始,因為幽門桿菌會破壞胃正常的消化作用,所以會感覺總是消化不良,一吃完東西就脹氣,而且很難消掉。如果持續好幾個月都這樣,就要特別注意,最好還是去看一下胃腸科、做個檢查。

幽門桿菌造成的嚴重症狀

不過在引起腹脹、腹痛前,其實還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的「貧血」症狀,包含頭暈、疲倦、體力差、臉色蒼白、總是昏昏欲睡,覺得腦袋不清楚。

康本初說,幽門桿菌會造成胃酸減少,破壞胃的粘膜,造成胃發炎;而在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破壞的速度緩慢,幾乎不會有什麼「疼痛」出現,但會讓食物中的鐵很難吸收,引起缺鐵性貧血。

iStock-1135899972

如果繼續讓細菌攻擊胃部,引起萎縮性胃炎、慢性胃炎,會造成胃部「內在因子」的分泌減少,「內在因子」負責吸收食物中的B12,一旦缺乏,會引起巨球性貧血。「所以不是只有胃的症狀才是幽門桿菌感染造成,常常被忽略的其實是貧血。」

28歲的張先生,這幾年開始有貧血,但因為症狀不多,也沒有特別多想,直到肚子出現消化不良、脹氣的情況才去看醫生,結果發現原本應該平滑的幽門,已經發炎成「雞皮疙瘩」的狀況,十二指腸也有2條潰瘍後結痂的大疤痕,才發現自己是幽門桿菌感染。

這種貧血要小心

是男生,卻長期貧血

吃再多鐵質食物、甚至鐵劑,貧血狀況都沒有改善

除了貧血之外,還有腹脹、腹痛、消化不良

而現在幽門桿菌的治療很簡單,只需要吃1~2週的抗生素,再配合治療被幽門桿菌傷害的胃部、腸道,就可以遠離威脅,所以建議有長期胃部不舒服的人、貧血的人,趕快去檢查自己的幽門健康!

延伸閱讀

它是第一級致癌物!90%的胃淋巴瘤是幽門桿菌造成
大蒜、蜂蜜、益生菌能夠殺死幽門螺旋桿菌?到底是不是真的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